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日)发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七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七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香港经济继续显著扩张,较去年同期实质增长3.6%,上半年增幅为4.1%。香港经济已连续第四季录得高于趋势的增幅。全球经济环境大致向好,外部需求保持强劲。私人消费快速增长,带动内部需求稳健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上升0.5%。

* 受惠于环球经济普遍转强,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保持可观按年增长,实质增幅为5.5%,其中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仍然是主要动力。同时,由于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畅旺,加上访港旅游业复苏,服务输出的按年实质增长在第三季加快至3.7%。

*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保持坚稳。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显著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6.7%。这一方面是归因于本地消费意欲受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所带动,而财富效应增强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支持。另一方面,机器及设备购置这个一向较为波动的组成项目录得跌幅,整体投资开支因而按年实质微跌1.7%。尽管如此,楼宇及建造工程提速,并录得稳健的按年增幅。

* 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1%的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录得强劲按年增长。工资及收入普遍续有实质改善,较低薪工人的收入录得更可观升幅。

* 本地股票市场随海外主要市场上扬,在第三季大致趋升。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继续放缓,交投活动显著减少,楼价升幅减慢。

* 随着环球前景改善,主要先进经济体在今年余下时间可望继续温和扩张。内地经济亦应会持续良好并显著的增长势头。环球需求扩张,应有利于亚洲以至香港短期内的货物出口表现。区内贸易往来畅旺,加上访港旅游业复苏,服务输出亦可望受惠。不过,各种外围不确定因素仍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加上其他主要央行减少货币政策刺激,或会影响环球金融状况及资金流向。此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要关注。

* 本地需求短期内可望维持坚挺。消费情绪在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下表现乐观,而楼宇及建造活动则应会维持在高位。近期的调查亦反映企业营商信心维持正面。

* 考虑到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增长的实际数字为3.9%,加上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即使在去年第四季比较基数较高下仍可望继续稳健扩张,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为3.7%,高于八月时公布的3至4%预测范围的中间点。

* 通胀压力大致受控。受惠于进口价格缓慢上升,以及本地成本压力温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平均为1.7%。由于这些有利因素应能在未来数月持续,今年以内通胀的上行风险仅属有限。因此,二零一七年全年的基本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八月时公布的1.8%及1.6%,在今轮覆检分别轻微下调至1.7%及1.5%。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3.6%,上一季则录得3.9%的显著升幅(修订自先前估算的3.8%)。这是连续第四季经济增长幅度高于过去十年每年2.9%的趋势增长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上升0.5%,上一季则录得1.1%的强劲升幅(修订自先前估算的1.0%)(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显著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5.5%,与上一季相同。根据第三季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在主要市场中,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整体而言较其他地区为佳,原因是区内制造活动蓬勃,连带对原材料、半制成品和资本货物的需求也持续增加。具体而言,以按年实质比较,输往内地的出口提速至显著增长。输往台湾、新加坡和日本的出口全部录得双位数的增幅,而输往印度的出口亦显著增长。输往欧盟的出口在第三季整体而言有所加快,录得温和增幅,但输往美国的出口仍然相对逊色。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三季整体货物出口实质上升0.7%。

  服务输出在第三季的按年实质增幅加快至3.7%,上一季的升幅为2.6%。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畅旺,带动运输服务输出也有可观增长。旅游服务输出下跌三年多后,重现温和增长,反映访港旅游业正在复苏。受惠于环球金融市况向好,金融服务输出加快增长,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的扩张步伐则保持和缓。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三季实质上升2.8%。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增长坚稳。私人消费开支继上半年按年实质增长4.7%后,第三季录得6.7%的显著实质增长。就业及收入情况理想,令本地消费意欲持续向好,而财富效应的正面影响有所增强亦带来额外支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进一步实质增长2.4%。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略为加快至4.1%,上一季则增长3.2%。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按年实质大增6.6%后,第三季微跌1.7%。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三季录得跌幅,部分原因是机器及设备购置这个向来波动的组成项目按年实质减少6.0%,部分亦由于物业市场成交量在按年比较下明显缩减,连带拥有权转让费用大减所致。尽管如此,受惠于公营部门楼宇及建造工程显著提速,而私营机构楼宇及建造工程亦续有增长,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增长加快并录得稳健的按年实质增长,升幅为4.1%。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仍然处于全民就业状态。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1%的低位,就业不足率在同季微跌至1.1%。总就业人数在第三季按年录得强劲增幅,工资及收入则普遍持续有实质增长。收入最低的三个十等分组别的全职雇员(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持续增加,第三季按年实质增幅为4.0%,部分是受惠于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自二零一七年五月起上调,部分亦得益于劳工市场偏紧。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随海外主要股票市场上扬,在第三季大致趋升。环球经济前景改善,投资气氛普遍维持正面。恒生指数在第三季收报27554 点,较上一季季末上升6.9%。恒生指数在过去一个多月进一步上扬,于十一月九日收报29137点。

  住宅物业市场自六月起放缓,情况延续至第三季。交投活动较上一季的畅旺情况明显转淡,住宅物业成交量由第二季的18 900宗,减少至第三季的13 200宗。六月至九月期间,住宅物业价格的升幅减慢至1%。尽管如此,九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97%,而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三季亦恶化至约68%。第三季内,住宅租金上升2%,商铺和写字楼租金则分别上升1%及2%。

物价

  通胀压力大致受控。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地反映基本通胀走势,第三季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平均为1.7%,低于第二季的2.0%,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也回落至1.8%。受惠于香港主要进口来源地通胀轻微,外围价格压力仍然温和。本地成本压力继续受控,这反映在经济产出的增长幅度持续高于趋势的情况下,劳工成本压力实属相对温和。再者,新订住宅租金在二零一六年第二季开始大致上升的影响亦仅缓慢浮现,消费物价通胀所反映的租金成本压力因而亦大致和缓。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学年新推出的教育资助,加上去年九月上调公营房屋租金的影响减退,亦是令二零一七年九月通胀率有较明显回落的因素。  

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随着环球前景改善,主要先进经济体在今年余下时间可望继续温和扩张。内地经济亦应会持续良好并显著的增长势头。环球需求扩张,应有利于亚洲以至香港短期内的货物出口表现。区内贸易往来畅旺,加上访港旅游业复苏,服务输出亦可望受惠。不过,各种外围不确定因素仍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加上其他主要央行减少货币政策刺激,或会影响环球金融状况及资金流向。此外,保护主义情绪可能升温,以及多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要关注。

  本地需求短期内可望维持坚挺。消费情绪在良好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下表现乐观,而楼宇及建造活动则应会维持在高位。近期的调查亦反映企业营商信心维持正面。

  考虑到二零一七年首三季增长的实际数字为3.9%,加上今年余下时间经济即使在去年第四季比较基数较高下仍可望继续稳健扩张,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为3.7%,高于八月时公布的3至4%预测范围的中间点(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7至3.8%,平均约为3.4%。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进口价格缓慢上升以及本地成本压力温和等有利因素应能在未来数月持续,今年以内通胀的上行风险仅属有限。因此,二零一七年全年的基本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八月时公布的1.8%及1.6%,在今轮覆检分别轻微下调至1.7%及1.5%(附表二)。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十一月十日)于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主任李耀光(左)及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七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七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