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丽医院公布心胸外科手术一款装置的感染风险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玛丽医院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九日)就心胸外科手术一款装置的感染风险,作出以下公布:

  玛丽医院最近例行检验一款用于心胸外科手术的加热冷却装置,在一个水样本中验出奇美拉分支杆菌(Mycobacterium chimaera),院方查阅病人纪录后发现两名病人的样本种出该种分支杆菌。两名病人现正稳定康复。

  玛丽医院十分关注事件,即时停用该款装置,并按生产商建议加强清洗及通知生产商更换零件与喉管。玛丽医院会改用另一生产商的装置,心胸外科服务未有受到影响。院方亦已根据既定临床程序,定期监察曾经使用有关加热冷却装置病人的情况。

  玛丽医院已将个案通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办事处及卫生防护中心,并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留意有关情况。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去年曾作出警示,指该款装置可能受到奇美拉分支杆菌污染,使用时有机会透过空气或仪器的排风口散播杆菌,病人受感染的风险估计约为千分之一。奇美拉分支杆菌一般常见于水分及土壤中。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病人若感染该杆菌,一般会在数个月内发病,医生会处方抗生素治疗受感染的病人。

  医管局去年十一月收到有关警示后,已通知三间有提供心胸外科手术服务的公立医院(包括伊利沙伯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玛丽医院),并根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及微生物学专家的建议,已经采取连串防感染措施,包括按照仪器生产商的建议清洗及消毒仪器;加密检查及更换装置的零件及喉管;调整仪器的排风口位置,使其尽量远离病人,以及向接受有关的开胸手术病人解释风险。现时伊利沙伯医院与威尔斯亲王医院未有使用该款装置。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