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下午出席香港妇女动力协会舞动全城庆回归--千人健康操汇演2017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国歌法》刚刚通过纳入附件三,其实在香港实行会不会有难度?现在是不是说在街上听到国歌都要站起来?你认为这有多难实行?

政务司司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决定,我们会展开跟进工作,跟进本地立法。第一件事我们要草拟草案,草拟草案之外,第二我们要在立法会,根据正常的途径,在立法会进行谘询工作,所以有这个程序需要一些时间。由草拟到引入立法会,有一段时间,当然我们尽量争取尽早去做。在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我们香港的宪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我们香港自身的情况去订法律。这就是我们会跟进的工作。

记者:《国歌法》会否有谘询期或设立追溯期?

政务司司长:立法会过程中一定会听大家的意见,是立法会审议和立法会讨论,已经是一个公开听市民意见的一个途径。

记者:现时看到立法会有很多「拉布」的情况,是否担心?会否甚至可能「打尖」让《国歌法》先审议?

政务司司长:在这个阶段是言之过早,因为第一我们要先草拟草案,现在草案也未有,草拟草案后,内容是怎样。有了草案后,我们要经过行政会议的途径,然后引入立法会。立法会一定会有条例草案委员会成立去审议。审议期间亦需要时间,时间不是我们能够控制,时间在立法会的议程,我们一定要按程序谘询立法会。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和立法有没有什么原则?还有执法的时候用什么方式?

政务司司长:首先那个时间表,我刚才说,立法会何时批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第一。但是我们首先第一件事要展开立法工作、草拟工作,以及草拟了草案后跟着引入立法会,一步一步做。

记者:叶国谦说有机会操作上是市民一听到国歌,就可能步行中都要站立,操作上会否是这样?

政务司司长:实际的内容是怎样,在立法的议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实际的情况,在这个阶段……

记者:会否做公众谘询?

政务司司长:在引入立法会的过程中,立法会即是一个公开的途径,我们亦会在有关的委员会听大家的意见。谢谢。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