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何永昌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黄嘉纯会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梁智鸿医生(香港青年服务大奖评审团主席)、各位遴选委员会劳苦功高的大义工评审团、各位青协的朋友、六位得奖的青年朋友、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首先要多谢Andy(何永昌),他邀请我的时候,我不假思索地回说一定会来。为甚么?因为青协出品,必属佳品。我想也不用想,每逢收到电邮是来自青协的邀请,我一定不会推辞,除非我碰巧另有工作,否则我一定会答应。第二,今日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因为刚才Andy也已说了,青年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香港,特别在今时今日,每一个青年人都重要、不能少。事实上,在数字上是这样说,为甚么?因为有实际的需要──我们的人口高龄化速度很快。现时香港人口每六个就有一个是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不过,六十五岁被视为长者这个定义需要重新评估,绝对还未是长者,是吗?梁医生也同意,因为梁医生本身都是长者,你想想,绝对还不是,因为他还是充满干劲,这证明年龄并不是问题,但数字上,六十五岁以上占了六分一,而这个数字在二十年后将会翻一翻,你们可以想像到时会有三分之一(是长者),青年朋友的人口数字却没有相应的增长,因为我们的出生率低。我们一位妇女一生中生育率少于一点二个,但国际替补率是二点一,你可以想像实际上是有零点九的赤字。

  这个带出了一个信息,我们每一个青年都是可造之才,我们一定要好好地给他们机会,但给予机会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当然要鼓励他们自己努力,以及鼓励他们对社会有承担,对香港有归属感,这一点很重要。所以今日这个计划的出发点是十分令人敬佩的──就是无私奉献,是难能可贵。刚才梁医生也说过是难能可贵的事情。

  第二,就是在这个计划推出时,亦可以把这个信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因为这一个是跨种族、跨世代、跨阶层,可以说是不论你是来自甚么背景,只要有需要的话我们就会帮忙。在这个过程中亦学会了互相尊敬、包容、关爱的精神,亦是我们青年人应该有的质素。

  这一届政府,今天刚刚满第四个月,第五个月的开始。我们把青年放在施政的重中之重,与房屋可以说是媲美。如果你细心看过《施政报告》,有一个专章──第七章,都是说与青年同行。我们希望真的能够与青年携手一起向前迈进,向前大踏步,为香港建设香港,为香港出一分力。

  除了口号外,政府究竟有甚么可以做?我们其实是很认真地去推动。首先,我们在小朋友开始,你们知道我们这一届政府在今年亦决定了,多年来我们都未成立去做,我们今年决定会成立一个儿童事务委员会。这个儿童事务委员会是专为小朋友的权益、福祉而努力,统整政府和所有社会的努力,儿童的权益、儿童的成长。行政长官自己亲身主持这个筹备委员会,但委员会在筹备完成后,到正式运作,我们估计在明年的上半年或年中就会由我负责做主席。即是由政务司司长亲身推动,有如扶贫委员会一样,最早期在行政长官成立时是由行政长官亲自推动,但实际上在落地起飞时,就是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我正期待未来在年中有这个儿童事务委员会加入我自己的家庭,我会好好照顾那些小朋友。

  第二,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亦会大约于明年第一季诞生。这个青年发展委员会是把现时由刘鸣炜先生领导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统整政府部门的努力,一定要有一个司长级的同事去推动,做得更到位,协调得更好,以及确保政府施政可以满足我们青年的需要。这个亦是在明年大家会看到这个委员会成立。

  第三,我亦会为着青年的向上流动,其实我最关心这方面,因为所说的是教育很重要,对他们栽培很重要、照顾很重要,青年的发展,「三业三政」,教育很重要,但出来社会后他们的就业如何?所以我们亦会在明年年初,成立一个亦是高层次,也是由我做主席的一个名为人力规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就是真真正正可以为香港未来几年能够找到一些发展机会,经济的增长点。这一届政府亦很清晰定下了三个新的增长点,第一个就是创新,第二个就是科技,第三个就是创意工业。这三个东西都是可以带动年青人就业,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配合「一带一路」将来的推动,配合东盟十国(ASEAN)在这个月稍后签署一个自由贸易协议后,在东盟亦会多很多贸易商机。这三大板块,再加上港珠澳大桥明年上半年通车;正在立法会辩论中的高铁一地两检,我们预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亦会顺利在明年九月通车。全面脉络贯通我们对外沟通,打开对外的干线、脉络,我们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多些向上流动机会。所以我那个委员会亦会配合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年一定要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学业、就业,整个配套。

  我今天下午亦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怎样可以提供多些实习机会给予我们的青年在香港本土以外的离岸实习机会,让他们有多些海外经验。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青年人能够有国际视野,有香港的情怀,有国家的观念、有承担、负责任,以及最重要的就是愿意为香港服务。所以青协你们这个计划正正就是整个宗旨里其中一个重要推手,所以我没有理由不出席今日这个这么重要的颁奖礼!

  长话短说,我刚才说我们到来是为大家打气,亦多谢青协为这个项目,亦有很多评判,有八十六位候选人,刚才梁医生说,这八十六位其实每一位都值得得奖,所以今年也超额,原本只有五位(得奖),增多了一个共有六位,这六位真的是脱颖而出。但没有得奖的亦很有心,有心参与社会事务。

  各位年轻朋友,我们希望大家将来多些沟通,我承诺政府应该广开言路,多听些青年人的意见。除了刚才Andy总干事所说的,我们亦会有一些新措施,其中我们的中央政策组会改组,称为政策创新及统筹办事处。我们有三十个职位现时公开招聘青年人,不论他们的政治光谱,我们是完全欢迎,最重要是有承担、有远见和在政策方面有兴趣,我们都乐意聘用他们,让政府里能够多些吸纳不同青年的角度和声音,用新角度、新思维去尝试解决一些社会的矛盾和青年人关心的社会议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各位青年朋友振翅高飞。多谢。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颁奖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三)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颁奖典礼,并与香港青年协会会长黄嘉纯(前排右三)、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前排左二)、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评审团主席梁智鸿医生(前排右二)和其他嘉宾与得奬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服务大奖2017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