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民安队65周年长官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民安队65周年长官晚宴致辞全文:
 
李(树荣)处长(民安队处长)、各位长官、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庆祝民安队65周年的长官晚宴,和大家聚首一堂,分享这份喜悦。
 
  虽然我是首次参加民安队的长官晚宴,但看见大家英姿飒飒,便知道民安队是一个纪律严明、训练有素的部队。这些年来,特区政府的工作日益繁重,而且要面对各项新挑战。幸好得到各个政府部门的同事群策群力,共同面对,其中当然包括民众安全服务处同事与民安队各位长官和队员的努力,令我们能够克服困难,不断改善政府服务,为香港市民建设安居乐业的家园。
 
  多年来,民安队一直与其他部门紧密合作。特别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民安队为大型公众活动执行人群管理工作,在郊野公园执行山岭巡逻任务,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协助。遇有天灾,例如台风袭港,或发生水灾、山火、山岭意外时,民安队亦会即时提供紧急服务。另外,由于今年远足意外的数字增加,民安队亦积极推行登山远足安全推广运动,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减少因为一时疏忽大意而引致的登山意外。
 
  民安队亦是为社会培育明日栋梁的部队。行政长官于两个星期前的《施政报告》内特别提出,年轻人应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并对社会有承担。因此,政府会加强与民间组织,特别是民安队这些制服团体的合作,增加青年参与社区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机会。在这方面,民安队少年团一直积极为团员提供培训,更安排团员与内地及海外学生交流,培养少年团员成为负责任的公民和未来领袖。今年,民安队展开「伙伴学校合作计划」,为参与计划的学生提供纪律和领导才能训练。虽然计划只是刚刚开始,但反应非常理想,年初至今已有多达1 000名学生参与。少年团今年更新了座右铭,立志要「律己自强 发挥潜能 扩阔视野 服务社群」。我相信,民安队未来一定会继续支持政府培育青少年的工作。
 
  65年绝对不是一段短的时间,而民安队能够一直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广大市民赞许,实在有赖一班来自社会各阶层和拥有不同专长的志愿人员。你们无私的奉献,令民安队成为香港一支优秀的辅助队伍。我在此向各位民安队长官及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期望民安队人员上下一心,继续秉持「救急扶危,服务社会」的宗旨,为市民建设安居乐业的社会。
 
  多谢各位!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