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出席光大控股成立20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傍晚出席光大控股成立20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
 
唐双宁董事长(光大集团董事长)、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晚上这个盛会,跟大家一起庆祝光大控股成立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光大控股在香港正式成立,为国内客户参与海外投资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发挥桥梁纽带的角色。时至今天,光大控股已经取得中国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行业的领导地位,成绩有目共睹。
 
  今年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过去二十年,香港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下,经济取得长足的发展,继续巩固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商业中心的地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并且在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在国家和全球经济的推动下,香港成为区内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截至去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总额约为十八万三千亿元,在亚洲享有领先地位。我们一直致力提升香港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在过去数年落实的基金互认安排,包括在二○一五年落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与内地的互认安排容许合资格的内地及香港基金直接销售予公众投资者,这不但扩濶了香港的基金销售网络,亦巩固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至今已有共五十八个内地及香港基金在此安排下获批,到今年八月底的累计净销售额近一百一十亿元人民币。
 
  另外,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推行亦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大大深化了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刚于七月开展的「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有助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促进香港与内地的资产财富管理发展。
 
  展望未来,香港应把握国家政策机遇,为香港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三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业最发达、与国际联系最紧密的地方,可在金融方面担当主要投融资中心及金融服务枢纽角色,并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选择,开拓新商机,从而推动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我期望业界亦好好把握香港的优势,抓紧国家发展的机遇,为香港和国家的繁荣发展出一分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光大控股业务发展蒸蒸日上,各位在座的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