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有关福利政策范畴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福利政策范畴提交的发言要点: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本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33亿元,占整个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九点八。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会继续做好扶贫、安老、助弱等工作,透过不同政策措施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让他们能够得到适切的社会支援。
 
  我们在向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详列了《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及持续推行的措施。我会简介当中的重点工作。

(一) 扶贫

  《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改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措施,包括将计划扩展至一人住户;把现行两层入息限额增加至三层,并改以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计算入息限额;在现行两层工时要求之间增设一层工时要求,符合要求可领取较高的津贴额;容许合并计算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以及全面调高津贴金额,而现时全额津贴和半额津贴之间亦会增加一层四分三额津贴。

  此外,计划亦会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政府预计在明年四月一日实施上述的改善措施,并同时取消以住户为单位申请「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安排。我们会在今年十一月的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介绍改善措施的详情。

  在过去数年,关爱基金都有向租住私人楼宇而所付租金高于综援计划下租金津贴最高金额的综援住户,提供一次过的津贴。为进一步纾缓有关综援住户的经济压力,政府会再次研究优化关爱基金有关津贴,作为日后恒常化的可能模式。

(二) 安老

  今年六月制定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其中部分建议将于短期内实施,特别是加强社区照顾和支援服务方面的建议。政府已获关爱基金拨款,预计于今年十二月推行「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以及于明年初推行「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另外,政府计划向奖券基金申请拨款,预计在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起推行「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加强培训外佣照顾长者的技巧。

  政府将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再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6 000张,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

  在认知障碍症照顾方面,政府会将「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常规化,并扩展至全港所有41间长者地区中心,透过「医社合作」模式,于社区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提供跨界别、跨专业的支援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亦将举办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以及向提供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的单位增拨资源,以加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和相关的员工培训。

  此外,政府会向全港所有津助长者中心及家居照顾服务队增拨资源,以加强外展服务,支援居于社区和照顾体弱长者的护老者,包括有残疾或高龄的护老者。

  为了推广乐龄科技,政府会预留十亿元成立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另一方面,政府会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向社福机构和护老者推广使用科技产品。这两项措施亦会涵盖康复服务单位。

  在加强人手规划方面,社署将为资助安老服务单位提供额外资源,以增加个人照顾工作员和家务助理员的薪酬(即在现行计算薪酬资助部分的基准上为个人照顾工作员及家务助理员的薪酬增加两个薪级点),让资助服务单位更有效招聘和挽留人手。有关措施亦会涵盖资助康复服务以及家庭和儿童福利服务单位的类近职位。

  至于院舍服务,政府会推出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强对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监管并提升服务质素。其中一项是推行一个为期四年的试验计划,成立以地区为本并包括社工、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在内的专业团队,为私营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务,支援他们的社交和康复需要。而另一项措施是为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推行外展医生到诊服务,以应对季节性流感及其他偶发性疾病。

  另外,由今年五月一日起,社署已放宽现行「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政府亦正在筹备在明年年中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向较有经济需要的合资格长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额津贴,较现行津贴额高出约三分一。由于有关措施会追溯至今年五月一日起生效,目前领取「长者生活津贴」而合资格申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届时可一次过获多发超过一万元的津贴。

(三) 助弱

  政府已委托康复谘询委员会在本月开展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委员会于明年初将进行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并计划在二○一九年就新的《方案》提交报告。

  报告完成前,政府会持续改善康复服务,包括继续增加学前康复服务、日间服务及住宿服务的名额,以及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此外,为加强照顾及支援老龄化服务使用者,社署计划设立地区言语治疗服务队,为部分残疾人士院舍提供服务,以协助处理老龄化智障服务使用者的吞咽问题,并会继续增加展能中心「延展照顾计划」及庇护工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职业康复延展计划」的名额;同时于辅助宿舍增设保健员,以提升辅助宿舍的健康护理服务。

  社署亦会持续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社区支援,包括在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开设新的临床心理学家职位,并增加社工。此外,政府会增拨资源予视障人士康复及训练中心以及听觉受损人士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支援。 

  另外,社署会于新启用的香港儿童医院设立医务社会服务部,并在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及医院管理局的普通科及精神科医院增加医务社工,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病人及其家属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政府决定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将「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纳入为常规服务,将服务名额由约3 000个于两年内倍增至7 000个。此外,社署正联同教育局探讨如何加强对有特殊需要的幼儿的支援,让他们在升读小学后获得适切的服务,并会于二○一八年十月起,将一个特别为支援高能力自闭症青少年及其照顾者的先导计划常规化。

  政府亦已决定牵头成立「特殊需要信托」,由社署署长担任受托人,以提供既可信赖、又可负担的信托服务,以确保家长离世后财产用于继续照顾其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长远生活需要。

  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会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将工作适应期由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雇主每聘用一名有就业困难的残疾求职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额会增加5,500元至合共40,500元。此外,社署会把「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之下提供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工资补助金扩展至辅助就业服务,并会加强职业康复服务单位的就业后跟进服务,提升对残疾人士的职业康复支援。

  与此同时,政府建议拨款设立一个专为鼓励残疾人士在艺术方面的发展而设的基金,以资助培育残疾人士的艺术计划及活动。政府亦计划向「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资助计划」增加拨款,为自助组织提供额外的经济支援,以支持残疾人士及病人自助组织的发展及运作。

  在推动跨界别协作方面,政府会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继续帮助更多弱势社群人士,包括约13万名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政府亦会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预计可多惠及9 000名基层儿童。

  另一方面,政府会将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延长三年至二○二一年,并同时全面检讨服务计划。

(四) 支援儿童及家庭

  政府计划于二○一八年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为此,由行政长官亲自主持的筹备委员会已于上月成立,并于本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筹备委员会稍后会展开一连串的公众参与活动,广泛收集社会的意见。

  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方面,除了继续增加服务名额外,社署会加强儿童之家、留宿幼儿中心、儿童院及男/女童院/宿舍的照顾人手,亦会在儿童之家进行环境改善计划。

  政府将于二○一八至一九年起分阶段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及沙田区为三岁以下的幼儿共新增约300个资助长时间全日制的幼儿照顾名额。社署亦会继续督导由香港大学进行的「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研究」,预计该研究可于二○一八年第一季完成。

  政府亦自本月初起透过关爱基金推出试验计划,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的家庭收入上限,并增加2 000个豁免全费名额,预计可惠及约3 000名儿童。

  至于对离异家庭的支援方面,政府会在为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提供额外人手资源,以加强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共享亲职支援,并会评估子女探视服务先导计划的服务成效,以探讨未来服务发展的方向。

(五) 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政府自二○○一年推行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后,不时检视和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亦曾多次增拨资源和推出改善措施以协助机构持续发展该制度。行政长官在其选举政纲中已表明会从多方面与社福界商讨如何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就此,社署已经与业界展开有关讨论。

总结

  我和我的同事会小心聆听各委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