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成长希望基金会「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成长希望基金会「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陈郑兆龄主席(成长希望基金会义务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成长希望基金会主办的「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今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可谓双喜临门!

  「青少年入樽计划」每年为500名介乎13至18岁的基层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篮球训练及比赛、社会服务、历奇训练及义工训练,鼓励他们追求个人目标,了解弱势社群的需要,建立正向思维,找到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至今,计划惠及超过10 000名年轻人。我十分感谢成长希望基金推出这个极有意义的计划,让青年人可以多参与朋辈相处,互相勉励,为个人健康和和成长发展带来正面效益。

  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我们的希望,正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会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Children's Commission)。这个「commission」、这个委员会现在是没有的,所以现在我们正正开始筹备,目标是下年年中成立,由我本人担任主席,结合社区、家庭、商界和政府的跨界别协作,为弱势社群儿童缔造有利成长环境,减少跨代贫穷,最重要是有正向思维,让他们可以向人生目标进发。我们亦会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儿童提升动力、增强自信心和勇于规划未来。

  教育同时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香港地方小,没有什么资源,在香港唯一的深水港,鱼的数目也不多,所以「人」就是我们唯一的资源。人力资源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在教育方面大力投资。在教育方面的开支我们不视为开支,而是视为投资,如果香港不投资在教育是没有出路、没有希望、没有前途,所以教育一向占我们政府、若用简单的例子,就是每一百元的开支,二十一元放在教育,十九元放在福利,因为人口老化、福利措施、长者需要等等,十七元放在医疗卫生。即是说教育一向都是我们第一位,最重要的环节是在本届政府上任之初,已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亿元经常开支。首阶段涉及每年开支约36亿元已成功获得立法会批准,落实优质教育措施,涵盖专上、中学、小学、幼稚园和特殊教育,全面照顾学生有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此外,我们会在未来五年增拨资源,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内地、「一带一路」国家以至世界各地的实习机会,让他们接触不同的文化,亲身体验各地职场文化和就业前景,扩阔视野。

  本届政府亦致力加强与青年人沟通。我今早在网志亦提及,我们把青年人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如果你留意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有一个特别的专章谈及青年发展。我亦会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一个高层次的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儿童事务委员亦是由我做主席,我们是提供「一条龙」服务,希望政府可以提供一连串、全盘的计划,帮助青年朋友发展。

  青年发展委员会的目的是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并让青少年自荐加入,从而能够更全面、更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一同落实委员会议定的政策措施,希望在多方面帮助青年,当中包括「三业」,即是在学业、就业以及置业方面,就业包括创业。另外,「三政」是议政、论政及参政,细节我不再重覆,我今早曾谈及,希望可以多些机会,鼓励多些青年加入政府的谘询组织委员会,在座的青年朋友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荐。

  政府有420个设有委任非官方成员的谘询组织,他们现时一般是由政府委任或由机构提名。我们会由本月底开始刊登广告,由青年发展委员会作为试点,欢迎青年自荐加入这些委员会。除了我刚才说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还有公民教育委员会、禁毒常务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及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等,这五个委员会先行先试,希望将来420个委员会可以全面开放。现时我们的委员会大约有8%,即480个非官方人士的青年加入了,他们是18-35岁。将来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五年后任期完结时,应该要达到15%,即有一倍增长。而我们现时在妇女方面已有指标,目标是35%是妇女,现时再加一个要求是15%是青年,把青年的声音带入政府内。

  除了这个规定外,我们亦有一个新猷,在政府将来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即将现时的中央政策组改革后,将会有二、三十个空缺,专门给青年朋友,不论政治的取向、不论政治光谱,只要有志向、有承担,亦可以申请加入,让政府可以听到不同类型的声音。青年始终是香港的栋梁,不论背景、不论理念,最重要是有承担、有朝气,我们无任欢迎。本届政府很包容,我们希望能够包容多点新思维,让我们能够做好青年工作。但单靠政府并不足够,所以我跟成长希望基金的主席表示,希望大家多点配对合作,把你们的数目由五百变一千,每年做多一点,入樽的人数再多一点,训练我们的精英篮球健将,以篮球训练正向思维,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为社会带来新的动力,以及更多新血,推动香港向前发展。

  最后我要一再祝贺基金会这个计划二十周年快乐,亦祝在座各位年青朋友能够振翅高飞,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成长希望基金会「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成长希望基金会「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右三)、成长希望基金会义务主席陈郑兆龄(右二)及其他嘉宾主持典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少年入樽计划」二十周年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