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致辞全文:
 
何毅良主席(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各位苗圃的领导、各位挑战大使、各位健儿:

  大家早晨!今日天朗气清,实在提供很好的环境去远足、去马拉松、去做运动,所以苗圃选了今日这个「吉日」,天气这么好。这也证明大家福有攸归,你们怀着善心做事,天气自然也会配合。今日是完美的一天,所以我要多谢苗圃今次邀请我主持这么有意义的起动礼。

  今年是苗圃的二十五周年,也是特区成立的二十周年,所以有双重的意义。你们今日用十二小时挑战五十多公里,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都没有难度,特别是对我们的挑战者来说,一定可超标完成。我知道赛事的终点在大埔,所以你们沿途亦可享受香港郊野的风光。

  对你们最大的意义,就是这个活动自二○○○年至今,已举行了十九次,前后共有三万多个善心的健儿参加,共筹得四千多万元,一分一毫都用了在内地有需要的贫困山区小朋友身上,为他们助学,特别是山区学校,大家也知道是很困难的。助学过程中就是透过知识改变生命,透过知识创造未来,透过知识脱贫。所以你们关心内地儿童的心,大家也是看到的。除了教育以外,你们自去年开始,也关注儿童院方面,资助儿童之家,即是孤儿和特别有需要照顾的小朋友,有些身体伤残等,把范围扩阔了,令更多人会受惠。这个出发点与我们特区政府其实是如出一辙,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见到关爱共融的社会,但今年有个特点,你们今次特别增加了一个组别,是「伤健共融线」,即是说有伤健的朋友和领跑员一起。

  今次活动得以成功,背后其实很多人都很努力,除了很多大会有心的朋友安排之外,还有很多挑战大使,还有近一千名义工。我刚来到时,我问何毅良主席和Phyllis(苗圃挑战12小时总监王顺华)今年有多少人参加,他们告诉我有约二千五百人,去年则有二千六百多人,目标是筹款三百多万元,因此你们今次参赛,意义很深远。

  这届政府在本月十一日发表了《施政报告》,我们要与大家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今日大家在此,正正是一起同行,一起用心跑马拉松;而拥抱希望,是希望令内地的山区小朋友对成长有希望,分享他们的快乐,使未来更美好。今年《施政报告》有几点值得一提,就是重点提到我们很关心青少年发展,我们明年年中会在香港第一次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但在筹备委员会阶段以示重视,行政长官亦亲自做推动工作,我担任副主席。但在年中正式成立之后,我将领导这个儿童事务委员会。目的是多做儿童的工作,与香港所有关心儿童的团体、政府部门、机构等,大家一起携手做好改善儿童福利等。

  第二,我们亦关心残疾小朋友特别是学前儿童,所以亦有一个野心很大的目标,就是所有学前即是读小学之前如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小朋友,如有些身体有残障的或有些特殊需要,如过度活跃、自闭症等,现在轮候接受培训的时间稍为长点,我们希望将来可以做到全面常规化,到校服务希望可以做到「零轮候」时间,即是小朋友需要服务时可以即时给予他们,可以让他们在黄金时间做足训练,再融入主流小学教育。这些都是我们今届政府显示出关爱,我们的目标是尽一切能力回应市民的需求。

  但单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所以今次你们苗圃行动,实际是配合政府,虽然受益的小朋友在香港以外,但目标一致,都是建立一个关爱的社会。最后一再多谢苗圃邀请我,祝大家今日这个慈善活动成功,最重要所有健儿超标、十二小时前完成你们的目标。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五)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并与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前排右五)和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上主持鸣枪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7起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