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人士就业和劳工权益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复康力量伤健共融日2017后,就残疾人士就业和劳工权益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残疾人士就业方面,刚才陈章明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说他们最想要一份工作。现时残疾人士就业(失业率)似乎比整体失业率高一倍,如何可以令一些私人企业聘请更多残疾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很多雇主未知道实际上现时在社会上,包括政府、非政府机构有很多援助给残疾人士。举个例子,如果他们聘请残疾人士,需要在工作间作一些改装,我们有一些资助帮助这些雇主。我们--劳工处也好,非政府机构也好--都有很多活动提升残疾人士就业。当然,现时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去追,包括--如果纯粹从数字上比较--(残疾人士的)失业率比一般其他人高,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去做好这些工作。
 
记者:有没有一些诱因去吸引私人企业(聘用残疾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来说,我们有一些--例如「就业展才能计划」,我们会帮助一些雇主,譬如在适应期我们会有一些资助,亦会有劳工处同事跟进。如果在其他社会服务机构做一些综合就业支援服务,我们都会有社工朋友跟进协助残疾人士适应他们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很努力去做的。我估计很多雇主可能未掌握这些信息,我们会大肆做好宣传工作。
 
记者:有团体指他们(残疾人士雇主)拿完津贴后,没有津贴便会解雇他们(残疾人士),其实工作都是不长久,是否真的很多这些情况出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少数这些情况会出现。不过究竟他们是因为试用期,抑或是雇主滥用,我们都可以去看的。不过,据我了解情况并不普遍。
 
记者:有劳工团体希望劳工假期与公众假期划一,这会否在(本届)任期之内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我们未有具体计划。首先我们希望做好几项比较重要的工作。第一是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对冲」的问题,这对雇主和雇员都非常重要。另外,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施政报告》提到侍产假建议增加两天,有些法例修订的工作我们要去做。另外,产假方面,我们会在一年之内完成有关研究,和谘询各个持份者对于这个安排可以怎样做。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先(工作),我们希望可以先做。
 
记者:特首说钱不是问题,为何这(劳工假期与公众假期划一)不可以有一个承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金钱方面,现届政府在资源上是比较充裕一点。不过我们做事都要分先后次序。正如刚才所说,「对冲」、侍产假和产假是我们会优先处理的问题。
 
记者:但是相差五日假期对「打工仔」的心态可能有很大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问题在去年的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已经作出了一些讨论。不过上届政府在临尾的时候在有关劳工假期和法定假期的关系上,似乎未取得共识,所以暂时我们会做一些在社会上共识比较大的几部分。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