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八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八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下称帐委会)第六十八号报告书。
   
  首先,我欢迎帐委会主席在七月十二日向立法会提交第六十八号报告书,阐述对审计报告书内有关「监察慈善筹款活动」这个章节的结论及建议。我亦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现在我扼要回应帐委会的两项主要关注。
   
  法律改革委员会(下称法改会)于二○一三年发表有关慈善机构的报告书,就提高慈善机构的透明度和问责程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监察慈善筹款活动的建议。
   
  有关建议对香港慈善机构的运作和发展影响深远,同时亦涉及非常复杂的议题。举例来说,法改会报告书指出社会对成立单一独立规管慈善组织的机构未有共识,甚至存有疑虑。法改会因此建议不应该在现阶段设立独立的慈善事务委员会,但应为慈善宗旨订下定义,并设立慈善组织注册制度,由单一部门统筹备存。
   
  然而,在没有单一规管机构的情况下,如何落实推行法改会提出有关规管框架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政府要考虑市民和众多持份者,包括不同类型慈善机构的意见和反应。
   
  由于法改会的建议涉及多个政策局及部门的职责,民政事务局会负责协调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尽快就法改会建议订定回应,以供政府作整体考虑。
   
  与此同时,政府亦明白社会对慈善组织,特别是慈善筹款活动的问责程度深表关注。民政事务局正协调相关部门,参考法改会报告书、审计署报告书和帐委会报告书的建议,探讨可行的行政措施,以提高慈善筹款活动的透明度,保障捐款人的权益,当中包括探讨公开获发牌照或许可证的慈善筹款活动的相关财务资料,保障公众知情权;研究推出一站式服务,方便慈善机构申请举办筹款活动;优化1823热线和「香港政府一站通」慈善筹款网站,让市民更容易查询有关资料或作出投诉等。
   
  我们亦正检讨现由社会福利署发出的《慈善筹款活动最佳安排参考指引》,并会加强宣传,鼓励慈善机构采用。市民亦可参考该指引,以衡量慈善机构举办筹款活动的表现,更清楚捐款者的权益。至于审计署报告书和帐委会报告书就个别部门监察筹款活动的建议,有关部门已经落实部分建议,并正积极跟进其他建议。具体进展已在覆文中作详细交代。
   
  主席,我一再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委员所作的努力和指导。各相关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并符合原有的政策目标。
   
  多谢主席。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