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回应传媒有关持续进修基金的查询
*********************
  就传媒有关持续进修基金课程涵盖范畴的查询,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回应如下:

  政府重视促进香港居民持续进修,在二○○二年成立持续进修基金(基金),至今总注资额为62亿元。目前共有约三百家培训机构开办近八千项基金课程。

  就最近有意见指一些广受认同的培训课程,例如对照英国City & Guilds职业资历设计的培训课程,未获纳入基金课程范围,劳福局澄清,City & Guilds是一个国际职业资历颁授机构,并不会直接在香港提供培训课程。根据我们的粗略对比,目前City & Guilds资历涵盖的28个行业领域中,有19个(即近七成)的相关培训内容可列入基金的指定课程范畴。其他专业资格考试的应试课程只要符合相关要求,亦可注册为基金课程。

  目前任何属基金八个指定范畴(即商业服务、金融服务业、物流业、旅游业、创意工业、设计、语文,以及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的课程;或资历架构下,目前涵盖19个行业的「能力为本」课程,只要先在《资历名册》下登记,并符合若干基本条件,均可申请注册为基金课程。个别主办课程的培训机构,可因应其课程的情况,考虑是否注册为基金课程。
   
  现时已有部分注册基金课程的内容(包括属语文、商业服务范畴及美容美发业能力为本的课程),可以衔接City & Guilds的资历考核。此外,基金课程亦涵盖其他专业资格考试应试课程,包括香港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公认会计师、注册物流师、中国注册税务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士、注册财务分析师、思科认证网路高级工程师、注册酒店管理人等。
   
  为鼓励市民持续进修,《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向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优化基金运作,扩阔课程范畴,加强课程质素保证及对申请人的保障,预计有额外15万名市民可获资助。我们已委聘顾问进行基金检讨的工作,检讨预计于本年内完成。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