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日环保部门合作侦破非法进出口化学废物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透过跨境合作,成功检控两家出口商非法出口两柜属于化学废物的废印刷电路板到日本。两家涉案的出口商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共被判罚款一万六千元。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今年三月至四月期间,环保署与日本环境省合力侦测从香港非法出口有害废物到日本的可疑货运活动。经过深入调查和搜证,环保署成功检控两宗非法出口化学废物至日本的个案,涉及约十一公吨受化学废物规例管制的废印刷电路板,市值约十一万元。

  发言人说:「环保署一直按照《废物处置条例》严格规管有害废物进出口,并与外地执法机构紧密联系,互相交换情报,合力打击有害废物非法跨境转移活动。」

  发言人强调,从事废料回收的出口商必须遵从法例规定,就拟出口受管制的废物,包括属于化学废物的废印刷电路板、废铅酸电池等,必须向环保署先申领许可证,确认有关废物拟出口至外地指定合适的回收设施作循环再造用途,并已得到入口地的规管机构批准。废印刷电路板等有害电子废物属化学废物,含多种重金属(如水银、铅及镍)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如不妥善处理会危害环境及公众健康。

  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人士未获发有效许可证而进出口(包括转运)有害废物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重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