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与十八区区议会主席及副主席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刚才有机会与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作一个汇报,介绍《施政报告》内容,大家有一个深入交流。其实,十八区正、副主席较早前亦发出了一个声明,基本上是支持及认同今年《施政报告》的理念和精神以及各项建议。我亦在会上强调我们今年的《施政报告》是一个我形容为一个相当广泛,内容很充实,在民生、经济、社会各层面,都很完整勾画了我们未来的蓝图,有二百五十一项新措施。《施政报告》真的是用一个「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用一个创新的理念,亦很果断。有些措施其实一定要有一个决心去做,正如行政长官说,我们除了有决心外,我们亦有创新,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很细心、很窝心地做一些虽然看下去是很细微的事情,但实际上是帮到不少基层市民。基本上,我们今日有一个很有用的交流。
 
记者:司长,想问问,「占旺」的刑事藐视法庭案都有了一个判决,全部人都被判有罪。会否担心这样会加深社会撕裂?更难与年轻人「同行」?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们一定要尊重法庭裁决,我们也要看看裁判案件的法官的理据,亦要看看主控官报告,然后政府才能够作出回应。
 
记者:但现时这样,即是判了他们有罪的话,社会会否更分裂?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大家要看看法治精神,律政司都是跟随我们的法律来执法,以及跟随法律精神去做这件事。
 
记者:如果今次这个判决,正如行政长官前两天都提到,说如果社会气氛好些才会重启政改工作或廿三条立法工作,其实会否担心这些工作会更滞后?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便是指在这方面我们尊重法庭的机制、司法独立的运作,我们亦是一个法治社会,纯粹本着这个精神去做。我们希望大家实事求是看这件事。
 
记者:你觉得何时才是好时机去重启政改?还是这件事会暂时搁置?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第一件事,正如行政长官强调,我们一定要营造一个社会比较和谐的气氛,所以看到今次《施政报告》中,在民生项目及推动经济不遗余力。我们希望能够推动香港向前发展,改善民生,巩固我们的经济,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然后民生有所改善,从而有个气氛,我相信我们到时会容易些做事,虽一定会有些具争议的事,但大家商讨时会比较容易点。
 
记者:刚才你向区议会汇报,即简介这份《施政报告》内容,其实想问在会上,区议会正、副主席有否向司长你提供他们的一些意见?他们主要关心些甚么问题?
 
政务司司长:是的,基本上是正面的。我刚才说他们事前都已经发出了一份声明,是支持和认同今次的《施政报告》。当然,个别主席亦有些个别的看法,亦有一些要求,例如政府如果推动这么多的新措施,希望确保部门人手要足够,地区资源要足够,否则的话很难落实。这点我完全认同,我亦承诺回去后会很仔细与有关局长、署长,例如在地区层面方面,要支援地区运作、地区行政,怎样可以全面落实这方面的人手(安排)。我亦提到一个令他们安心的措施,我说今年公务员编制会增加大约百分之三,这是一个相当大增幅,我们在说数千名的新公务员职位,亦显示出我们是真真正正关顾人手,配合需要。所以我们今年亦采取一个比较上稍为弹性的做法,在人手编制方面回应了部门诉求以及他们的人手申请等,我们会用一个比较宽松的做法处理。
 
记者:人手编制你刚才说会弹性,例如会有甚么具体位置,可能是刚才在会上区议会正、副主席特别关心的?
 
政务司司长:例如很简单,有些主席要求可否在地区某些职位可以增加?我即席请民政署署长(作)全面检视,(然后)向我提供一些意见,例如哪些职位她认为需要增加,我很乐意回去跟进。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