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大奖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传承大奖2017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裕光主席(传承学院荣誉主席)、唐伟章校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李志诚院长(传承学院院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传承大奖」颁奖礼。我在此恭贺获奖的企业和企业领袖,各位不但营商有道,更成功摆脱所谓「富不过三代」的魔咒,传承祖传基业。事实上,外国亦有类似「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可见家族企业继承之难,中外亦然。

  今日得奖的品牌、企业及商界领袖,横跨不同行业,以香港为家,也面向国际,共通点就是在传承传统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为企业注入新活力,向前迈进。

  这份在传承中创新的精神,是个人、企业、社区以至城市成功的重要基石。从个人来说,《易经》探究天下变易之理,第一卦《乾卦》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用今日术语来说,即要不断自我增值。几千年来,自强不息已成为我们与生俱来的重要价值观。

  今年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更是我们迎接新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在「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下,香港获得国家大力支持多项惠港措施,包括《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重要角色。

  不过,香港要保持长远竞争力,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以至香港与东盟十国即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的重要建设,为香港带来无限新机遇。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我们要推动创新及科技、创意产业、传统工业升级转型、基础设施和大型建设计划,为我们的下一代开拓崭新的发展空间和经济机会,继续传承香港的不朽传奇。

  新一届特区政府在星期三发表了首份《施政报告》,推出多项措施拓展经济、推动创新科技,为香港投资未来。《施政报告》以「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为主题,我呼吁大家一起继续在传承中创新,建设更美好的香港。谢谢!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今日(十月十三日)在传承大奖2017颁奖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