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二日)在介绍《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上就劳工及福利局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日我跟大家说关于劳福的政策,我选取了一个重点,而没有将今次《施政报告》里所有劳工及福利的(政策)逐一跟大家说明。不过当然,如果大家有任何有关劳福政策的问题,待会我乐意回覆大家。今日我希望在安老政策的部分—特别是「医社合作」方面,跟大家说明我们的工作。
   
  大家如果熟悉有关福利的政策,特别是安老的政策,都知道我们在今年年初完成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方案》),基本上现届政府是根据有关《方案》,特别在今次《施政报告》所提及《方案》里一些中、短期的工作进行开展,而很多建议都是希望在硬件、政策上达到「居家安老」和「积极乐颐年」。在《安老服务计划方案》里,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针,刚才所提及,是如何加强社区照顾和家居生活方面的支援。当然,也要配合「医社合作」和加强基层、甚至地区方面的工作。在新措施方面,特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曾提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们会再「加码」,再增加1 000张服务券,令总数达到6 000张。在今早立法会的答问大会中,特首也提到,政府在有需要时会继续增加服务券。
   
  另一个较重要,在未来工作发展里,就是关于认知障碍症长者的照顾。在大约一年多之前,透过关爱基金,推行了一个也是很重要的「医社合作」计划,我们称为「智友医社同行计划」,本来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四个分区和20间长者地区中心进行有关的试验计划,推行至今相当顺利,所以我们决定将此项目恒常化,也就是说会推展到全香港的医院和41间长者地区中心以推行「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希望能为轻度或被怀疑有初期认知障碍症状的长者提供一些服务,特别是支援其家中的照顾者。
   
  另外,大家可能在近期都会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护老者的支援。我们打算在长者中心(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和家居照顾服务队方面增拨资源,帮助他们加强外展的工作,以支援有需要的护老者,基本上这是相当全面,希望从地区的工作、家居的工作都能帮助护老者。
   
  很快会推行的计划亦包括了「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现行已经有一个综合离院的服务,这个服务是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委托医管局,与地区的非政府机构合作,向那些我们觉得在出院后重新返回医院的机会较高的长者提供服务。不过有部分的长者虽然再入院的风险不是很高,但他基本上需要一些照顾的支援,今早特首也在答问大会提及,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这工作做不好的话,长者便会进入私营安老院,我们尽量希望这件事可以减少发生,所以便会有一个「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也是一个「医社合作」,要跟医管局和一些地区的服务中心一起做。这个服务会在来年年初,即数月后,就会推行,初期预计在三年内能帮助3 000多名长者。
   
  居家安老是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在现时居家安老的服务中,特别是家居照顾服务,一向都有一个重点,就是提供予一些有中度和严重缺损的长者。至于其他的长者,实际上我们觉得应该较为侧重一些已经有轻度缺损的长者,令到他们不会因为缺乏服务而导致其因为种种的情况,甚至可能是因为我们所担心的家居意外,而变成更加需要长期照顾的个案。所以这个「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目标是针对这些在社区的长者,令他们能更早得到服务,这要透过引入个案管理的模式以帮助长者,这个计划将在两个月后推行。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目前全香港有约36万名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有不少都是正照顾长者。我们希望帮助这些外佣,他们作为护老者,能更掌握照顾长者的技巧,所以就会有一个试验计划(「外佣护老培训试验计划」)去培训这些外佣。但大家知道,他们基本上是正在照顾长者,如果我们要向外佣提供一些训练,与此同时我们要找人帮忙照料长者,所以我们的长者地区中心就会帮助这些外佣所照顾的长者,当外佣接受训练时,可以帮忙照料他们,或向这些长者提供活动。这个试验计划我们希望在来年的第一和第二季之间可以推行,是为期18个月的试验计划。
   
  乐龄科技是一个在中、长期相当重要的层面,我在很多场合也提过,未来长者数目会增加得很快,目前我们照顾长者,实际上就工作的压力,不论是一个护老者、地区服务或院舍服务人员而言,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使用一些科技,是可以减轻人手或照顾者辛劳的程度的话,将能大大帮助护老者或正向长者提供服务的护理人员,所以我们预留了十亿元作为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同时亦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向社福机构和护老者推广这些科技产品。其实这个项目本身不单为安老服务,因康复服务也面对类似的情况,所以这笔基金和如何推广这些使用科技的产品,对象除了安老服务单位,也包括一些康复服务单位。
   
  在此投影片最后一点就是关于人手规划,我猜大家在这一、两天甚至《施政报告》发表之前关心到一个比较具争议的议题,就是关于输入外劳的问题。但是大家一般会阅读《施政报告》,却不会看另外一本《施政纲领》,我特地带来提醒大家,在劳福的政策中,实际上有很多项目并不在《施政报告》里,但就在《施政纲领》中。而其中,包括刚才提及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向社福机构和护老者推广使用科技产品,以及接下来说的改善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就是出现在这本(《施政纲领》)里。什么是改善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目前以一名在安老院舍工作的个人护理员来说,他目前的起薪点大约是13,000元,(薪酬)中位数是16,000元。我们的计划就是将这些护理人员,其实包括那些个人照顾工作员和家务助理员,我们都会在拨款中增加资源。基本上如果用政府的薪酬架构来说,意思是将它增加两个薪点,我们称为两个point,即是Master Pay Scale(总薪级表)的两个point(薪点),大约即是多少钱?一个个人护理员的起薪点应该会提升到大约16,000元,中位数──如果以拨款来说──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单位是用整笔拨款的,是用我们所谓的scale(薪级表)的中位数厘定基准,增加两个point(薪点),基本上中位数大约是18,800元。很多时候大家都听到劳工界说人工不高,所以吸引不到人入行。我们看到问题是相当严重。大家可能留意到我过往经常提到,在这些安老院舍,特别是资助安老院舍和家居服务队的人手短缺的情况是百分之十至十二。不过我们最新透过社会福利署和非政府机构刚刚完成了一个很初步的调查,报告还未写完,不过初步数字可以告诉大家。其实空缺率已经不断上升,家务助理和个人护理员的空缺率已升至逾百分之十八。即是说,八个人做十个人的工作。所以我们首要的工作要希望加人工,令我们更加可以保持、保留和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当然,透过乐龄科技,我们希望可以减低他们的工作量,令他们的工作更加顺畅。简单举个例子,很多时候在安老院舍需要扶抱老人家,很多时候需要两个,甚至四个护理人员。如果我们善用乐龄科技,是可能可以令工序加快,人手可能是一个至两个已经做到。所以我们希望藉这可以大大增加这些服务能够聘用员工的能力。
   
  另外,就是院舍外展服务支援,我们会做一个四年的试验计划,是地区为本的,成立服务队,包括社工、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做一些专业支援,特别是给私营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一些支援的服务。这些地区的服务队,其中,还有一个功能,若大家有留意,团体很多时候会提及,我们在福利界聘用一些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会有些困难,其中的原因是我们的服务单位只有一名物理治疗师,基本上没有什么晋升的空间。我们希望将来的发展是可以透过地区服务队而有灵活的资源运用的情况下,一些机构可以增加一些升级的职位,提高我们在吸引和保留这些专业人士的能力。但试验计划的方向是透过地区为本的服务队去支援私营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外展服务。
   
  第二点,这里所提及,较早前我们在流感高峰期的时候,医院「逼爆」的情况很严重,陈教授常常问我,「你快快接老人家回家吧!」。(外展服务支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我们给予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一些医疗的支援,包括如何推行外展医生到诊的服务,在这些季节的情况下,可以减少他们依赖公共医疗系统。
   
  我要说的大致上是这些,其他有关劳福的政策,大家一会儿可以随时提问。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今日(十月十二日)举行记者会,介绍《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事务、食物及卫生和劳工及福利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