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谈《施政报告》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刚刚大家也听到,我们新任的行政长官就她第一份的《施政报告》向市民大众作出交代,我们作为行政会议所有的成员都对这份报告全力支持。

  大家也看到在今早林太(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演说当中,虽然是比较短了很多,四十分钟的演说涵盖的议题也很多,亦就着香港人关注的不同议题,无论是在一些很基本的需求,譬如房屋、居住,以至交通的津贴,她也有很大的着墨去回应市民的诉求。另外有些议题,当然包括经济的发展,无论在传统的经济譬如金融方面,甚至一些新的亮点,林太亦在她的《施政报告》内重点谈到,譬如创意工业和创科,这几个都是她觉得未来香港的新亮点,她也有很大的着墨。当然很多市民基层需求,譬如基层的医疗,很多这些议题在她的《施政报告》内都有非常大力的演述。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在她选举当中非常重视的,就是青年人的发展,所以在我们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八个章节当中,有一个章节特别就着青年人方面着墨。另外,当然大家亦关注我们的政制的发展,在其中一个章节也提及到,我们虽然很可惜,因为过去一届政府未能够落实普选的时间表,但是在她这届政府,当然她的重点是要在民生、经济方面继续着力之外,如果有适当的时候,当然能够希望可以在「八三一」的框架之下继续就着这方面工作。

  所以其实她第一份的《施政报告》涵盖的层面很阔,正如她说,如果真的要用传统的方法读出来,要超过四个小时,亦可以显示到,虽然她上任了三个多月时间,但是她的团队很适时、很快就着香港市民在不同范畴的关注都能即时回应。

  当然未来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刚刚提到住屋的问题,虽然她有很多新的建议,但这些新的建议未来还需要与市民大众讨论,譬如是港人首置物业的安排,将来的定价怎么做呢?哪些人能够符合资格呢?这些都需要稍后与社会大众讨论。所以我们期望这份《施政报告》发表之后,未来的时间相信每个局和其局长都会非常忙碌,与市民大众、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继续沟通,希望能够在短期之内将以前提到的一些政策落实。我们不希望像上一届政府,提出很多不同的政策,最终说了很久,但最后实施的时间表遥遥无期,我们希望今届政府迅速在三个月内有这么多新构思,我们行政会议成员希望能够配合特区政府,亦希望立法会议员、区议会,或者市民大众都能够找到共识,尽快落实以上所有不同的政策,为香港人、香港市民,能够更加满足市民的需求,以及能够令香港成为更加良好的居住城市。谢谢各位。
 
记者:陈生,两个问题。刚才你说本届政府在适当的时候会可以在「八三一」框架下重启政改,这是否说政府可能会在适当的时候会以「八三一」这框架重启政改?第二个问题在梁振英时代《施政报告》曾经严厉地批评港独和大学生,但今次这份《施政报告》没有这个内容,如果没有的话,是否展示和梁振英不同的施政风格?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首先大家可能未有时间看看这份《施政报告》,其实《施政报告》里正正有提及刚才你所说的两点,在二十三和二十四段,林太交代了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和第四十五条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在二十三和二十四段都有提及,大家可以看看。至于今届政府,大家有机会看看这份《施政报告》,这份报告有八大章节,在这八大章节当中主要都是针对香港市民最关注的议题,例如民生议题、经济发展、青年人等,这些都可以说是这届政府最少头一、二年的重点,这正正是林太在她选举政纲内提到的重点,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内能够做到。正正因为过去几届政府我们花了太多时间争拗,其实我们错过了很多机遇,我们现在正想追回我们过去十年,甚至是十年以上,无论是在经济上落后于周边地区的,而民生方面我们都会继续投放资源,因为正如林太刚才在她的演辞内提到,我们香港政府是有足够的财政资源投放在市民上,所以在她的《施政报告》内亦提及我们可以有交通津贴、甚至在强积金对冲方面都需要处理,所以她都很积极回应市民,就算是普通民生议题,她都有方法去解决。
 
记者:想问泛民议员在林太宣读时没有示威,你有否喜出望外?你如何解读这是否一个好的开局?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当然每位议员有自己表达的方式,但我相信市民大众都不太乐意看到我们经常有一些没有实际效用的行为,其实市民大众希望看到的是,不论政府、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都是为市民服务的。所以做实事我相信是今届政府的目标,但当然每位议员有自己表达的方式,我很希望无论我们行会成员、立法会议员、区议会以至特区政府所有人,他们的目标都是为香港市民服务。
 
记者:陈生,看到林太接着会亲自成立很多新的委员会,某程度是否夺去很多政务司司长的工作而亲自去做?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政务司司长接着的工作都很繁忙,因为正正有很多新成立的委员会是由他主持,包括青年(发展)委员会都是由他主持,所以政务司司长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去减轻行政长官的工作。但行政长官对某几个议题非常着紧,在选举当中因为她能够接触很多不同界别,她特别对创意的工业和创科这两个范畴非常紧张,但不等于传统工业她不紧张,而是传统工业的确已有不同人看顾,例如金融方面有新成立的委员会减轻林太的工作。但在创科和创意方面,林太自己认为是香港新亮点,所以她在这两方面会亲力亲为,想自己参与其中,因为她看到无论是新的行业或新的创意,很多时候是需要跨部门协调,所以行政长官的角色十分重要,作为一个领导,她可以带领所有政府部门能够向着有关目标进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