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发言全文(二)
********************************
15.   在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亦会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及相关专业、法律服务等,透过政策领导,资源投入和对外推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就以金融业为例,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金融领导委员会」会提出策略性和具前瞻性的建议,并由政府指定有关部门跟进。政府将向金融发展局增拨资源,强化其推动市场发展和培养人才的角色。政府亦将带头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债券,并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认证计划。

16.   为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们在税务方面展示更大的决心,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提出建议,并争取在2018年内落实我在竞选政纲中提出的两项税务措施,而宽减的幅度则比我在政纲中提出的更大。在利得税两级制方面,企业首200万元利润的利得税率将由政纲所建议的10%进一步降至8.25%,即利得税率的一半,其后的利润则继续按标准税率16.5%评税。为了将税务优惠集中在中小企,我们会加入条文,限制每个集团只可提名一间企业受惠于较低税率。在推动企业投资科研方面,我们建议首200万元的合资格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获200%扣税。

17.   近年政府部门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在执行政策方面或许未能满足市民的期望。我们有决心从各方面改善现状,包括先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增加公务员编制至少3%,以即时纾缓同事们的工作压力和回应市民的诉求,并着手要求各部门首长简政放权、创新协作、善用科技。我们会把「中央政策组」改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并将效率促进组归入创新及科技局,加强部门协作,和协助部门善用科技。长远而言,我建议在香港成立一所全新的公务员学院,全面提升培训设施,为公务员应对各样挑战作更佳的装备。公务员事务局已开展策划和选址的工作。

18.   创新的手法也适用于具体利民的措施。为纾缓市民长途公共交通费的负担,运输及房屋局的同事经过三个月的积极研究,现建议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一定程度的交通费用补贴。我们建议将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定于400元,政府会为超出这水平的公共交通开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估计会有超过200万市民受惠。计划将会包括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及电车的费用,而且简单、易明、无须申请,操作简便。政府的目标是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后的一年内落实计划。

19.   过去一段颇长的日子,社会上积聚了一些问题,有时因为争拗不断而被搁置一旁,有时则因为怕被批评而裹足不前。本届政府将本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施政风格,努力为市民解决这些问题。

20.   首先是置业难和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我的房屋政策有以下四个元素:

  (1) 房屋并不是简单的商品,而适切的居所是市民对政府应有的期望,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在尊重自由市场经济的同时,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

  (2) 以置业为主导,让市民安居,乐以香港为家,政府会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不同收入的家庭重燃置业希望;

  (3) 聚焦供应,在「长远房屋策略」的基础上,加大增加房屋单位方面的努力;以及

  (4) 在土地不足,供应未到位前,想方设法善用现有房屋,满足长时间轮候公屋的家庭需要和协助居住环境恶劣的居民。

21.   房屋阶梯的第一层是公共出租房屋(公屋),现时约有756 000户家庭居住在公屋,其中百分之十九是长者住户,而百分之十六是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住户。这是为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确立已久的安全网,政府会致力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与此同时,我们会加大力度帮助比较有能力的公屋住户循置业阶梯上移,腾出单位给有需要的市民。

22.   其中一个方法是大量增加为公屋人士特设的「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2016年推行「绿置居」先导计划,选取新蒲岗的公屋项目提供857个单位,让公屋住户的绿表人士用可负担的售价购买,由租客变为业主。结果,超额认购近18倍,所有单位如期售出,并陆续腾出在港九新界各区现有公共屋邨的单位,供分配给公屋轮候人士。

23.   无论从房屋政策、房委会资源运用和分配,以至市民置业期望来看,「绿置居」都是有利无害的。事实上,除了有助公屋住户置业外,「绿置居」亦可售予已通过详细资格审查的公屋申请者,更早地满足他们的置业诉求。有见及此,我认为未来的新建公营房屋,应以更多的「绿置居」取代出租公屋,我已要求房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的检讨,将「绿置居」恒常化,并公布更多以「绿置居」出售的项目。房屋署经初步的技术评估,认为可以在2018年年底把位于沙田火炭的4 000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单位出售。

24.   一直以来,房屋阶梯中的新建居屋为中等收入的白表人士提供资助置业的机会,政府会继续增建居屋。过往,未补价的居屋二手市场单位只限于让绿表人士选购。房委会在2013年及2015年分别推出两轮「白居二」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白表人士也可购置未补价单位。这做法既可为租住私楼的人士增加置业机会,也有利于居屋的流转。

25.   连同未补价的「租者置其屋」计划,可于这个二手市场出售予白表人士的单位一共有38万个。我建议房委会将「白居二」计划恒常化。

26.   自从我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在居屋之上,构建中产家庭可以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首置」),让较高收入的家庭在私楼楼价持续上升下能重燃置业希望,社会极为关注。我须重申,由于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短缺,我只会在不影响现时公营房屋供应的前提下,提供建议的「首置」单位。现在看来,「首置」的土地来源将会是私人发展商拥有或从政府购买得来的土地。

27.   我们的初步构思是透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作混合发展,即除兴建私人房屋单位外,须设计、兴建及出售指定数目的「首置」单位,出售对象的资格由政府规定,包括是居港满七年的香港居民,从来没有在香港置业,而收入介乎居屋收入限额和居屋限额加约三成之间,以今天居屋限额计算,这个收入上限即是单身人士的每月收入不超过34,000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则不超过68,000元。「首置」单位的售价和面积会参考合资格人士的负担能力,而转让的年期限制亦可能须较居屋更严紧,转让时如何处理购入单位时的补贴,即补价问题,则仍须进一步研究。

28.   鉴于「首置」是一项新的构思,且作为政府资助出售房屋的一个类别,计划的细节与现行的居屋和将大量供应的「绿置居」环环相扣,政府会与房委会和业界共议,细心聆听社会上对「首置」的意见,敲定细节于明年年中公布计划的详情,以配合我们建议于明年年底在政府卖地表中选取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估计可提供约1 000个单位的住宅用地,推行先导计划。

29.   即使有受社会广泛欢迎的房屋政策,觅地建屋需时。本届政府会以破格思维,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具体可考虑的措施包括:

  (1) 善用政府闲置建筑物,推出如「要有光」开拓的深井「光屋」项目的租住单位;

  (2) 支持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试行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包括鼓励市区重建局提供旧楼单位参与计划;

  (3) 促成香港房屋协会试行让其辖下的资助房屋业主将未补价的单位以低于市值租金租给有需要的家庭;

  (4) 研究让整幢工厦免补地价改装为过渡性房屋;以及

  (5) 协助非牟利机构研究在闲置土地兴建预制组合屋等。

30. 这些过渡性房屋的措施无疑难以解决今天供应不足的问题,但将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展示我们共同解决这个首要民生议题的决心。

31.   共同解决问题的决心正正是增加土地供应所需的共识。今年九月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将推动社会以全面、宏观的态度,去检视不同土地供应选项的优劣,并凝聚社会最大的共识。「专责小组」任重道远,工作亦相当紧迫,并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展开公众参与活动。我期望社会各界以包容、开放及理性的态度思考土地供应的难题,亦期待「专责小组」能为政府提供一个整全建议,谋划出一套具长远目光的土地供应策略。
 
(待续)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