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市民与被投诉机构「三方协作」共同促进行政质素和效率(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在今日(十月十一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鼓励「三方协作」,即申诉专员公署(公署)、市民及被投诉机构三方透过提出及处理投诉,一同提高公共行政的质素和效率。

  刘燕卿表示:「面对投诉,持正面、开放的态度非常重要。公署、市民与被投诉机构三者并非站在对立面,反而是三方之间存在协作:市民投诉、公署调查、部门接纳公署建议并落实,正正就是一个共同促进行政公平、公开、公正的过程。」

  今年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大奖得主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二○○七/○八年金融风暴之后,有关银行服务和不当销售手法的投诉激增,金管局采取积极务实的方针,订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改善投诉管理工作。金管局亦全力协助公署的调查,即使公署要求提供大量文件或所涉及的问题十分复杂,该局仍竭力适时提供全面的资料。

  另外两个得奖机构是规划署及惩教署。两个部门经常适时处理及回应市民的查询,并积极配合公署的查讯及调查工作。公署乐见两个部门正面处理投诉,并持续为市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在颁奖典礼上,刘燕卿赞扬获个人奖项的公职人员所作出的贡献,她说:「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每一个岗位都环环相扣,各级的公职人员要同心协力才能够发挥高效率的表现。我希望每一位得奖者可以发挥影响力,令公职人员团队一同进步,为市民提供卓越服务。」本年度的得奖者名单详载于附件。

  刘燕卿认为调解不但可以尽快纾解投诉人的不满,部门亦可集中资源处理其他更重大的问题,因此来年公署将会增设有关调解的奖项,以鼓励部门以调解方式处理纠纷。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申诉专员嘉许奖,并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奖项。二○一一年,奖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表彰在处理涉及《公开资料守则》的查询及投诉方面表现优秀的公职人员。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刘燕卿(前排中)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与获奖机构代表和获奖人士合照。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颁发公营机构奖予香港金融管理局(大奖)、规划署及惩教署。图示(左起)助理申诉专员马启浓、惩教署署长林国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刘燕卿、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副申诉专员苏锦成和助理申诉专员唐建生在典礼上合照。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二○一七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致欢迎辞。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右)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申诉专员刘燕卿(左)手上接过二○一七年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公营机构奖(大奖)。
超过二百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二○一七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向得奖者致贺及分享喜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