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一项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昨晚发生了一件伦常惨案,想问会否明白到社会上有些照顾者包括护老者都有很沉重的压力,会否在社署(社会福利署)方面有多一些跟进工作?
 
政务司司长:一定的。昨日的事件我们好难过,亦会尽一切努力协助这个有关家庭,但(这事件)亦带出了一个信息,就是明显在居家安老方面和社区照顾方面,我们要加强。首先,社会福利署check(检查)过档案,这个家庭并没有申请长期护理或者是居家安老的服务,是绝无申请过。但话虽如此,我们一定要全面检视这事件,(了解)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因为我的了解是有两位外佣照顾这个婆婆,但是仍发生事的时候,问题是否照顾的支援不足等等,我们一定要深入去汲取这个经验,汲取这个教训,然后看看有什么我们要加强。但是整体上来说,在安老服务方面,随着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全面推行,政府亦预留了足够资源去做这方面(工作),未来我们一定会用两条腿走路,第一,我们要加强社区照顾,即是居家安老为本,然后院社照顾为后援;同时要增加多些院舍宿位、日间护理的名额等等,希望能够两方面双管齐下,应付人口高龄化带来的问题。照顾者的培训(方面),例如在这位儿子的减压方面是否有些适当的支援,我们现在都有些称为短暂歇息的时间,我们已经有些新的计划,例如有些家人长期照顾老人家,或者有些照顾者想休息几日的,可否将那些长者放在院舍几日呢?那些叫做短暂托宿。这些残疾服务我们都会增大、加强服务,让照顾者可以有歇息时间,休息一下。一连串这些工夫我们都会在未来的日子全面推动。
 
记者:司长,「光房」方面可能会办「光村」,其实政府会不会给多些支援予业主或是机构?因为有业主提过会否可以减物业税之类?
 
政务司司长:会的,首先我很感激很多民间团体和很多有心的业主、很多的善心人大家携手协作,这是一个很成功的「民、商、官」跨界别合作计划,政府亦都会尽量配合。例如去年深井有一所旧的纱厂其实是改造了成为现在一个成功的「光房」,是「光屋」,四十个单位,我亦有亲身探访过,是很成功,过程中我们政府亦有协作──在地方面、规划方面等等会协作。资源方面,如果资源(方面)政府是可以提供到,我们都很乐意去配合推动这个计划。其实这个社会运动已经开始由文化改变中,随着「光房」成功的推动,最近社联(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亦有社区房屋计划推出,这其实是文化的改动,是好事,我们觉得是乘数效应、百花齐放。
 
记者:政府会否实质推些什么政策,或者什么减免?
 
政务司司长:政府在那一方面、实际上怎样配合,我刚才说例如在审批过程中,若有些申请的拨款,或有些什么基金政府是适合的,我们是持一个开放态度去配合它,例如奖券基金等,亦是和福利有关,我们都会乐意考虑。但最重要反而是这是一个民间的参与,很多业主都是拿出单位(出租),几年后,暂时三、四年,提供了这些单位,反而最重要是业主方面要配合。
 
记者:想问对于(光房)和林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推出的所谓社会房屋共享计划都是类似,其实资源上的分配是怎样?是双管齐下还是怎样分配?
 
政务司司长:其实整个是乘数效应。「光房」事实上在这方面是走得很「先」,是最早期的一个计划,可以说它是推手,是整个运动的一个主要推手。由于它成功开花结果,社联亦(受)启发到,社联的规模就进一步扩大了,这个是我们完全乐于见到的。这些正正就是社会凝聚的正能量,希望能够有多些机构参与这件事,造福我们香港社会的基层,为他们带来曙光,因为这些房屋全部都是过渡性房屋,三年、四年(后),让他们可以「上楼」或者自己可以置业,甚至乎自己可以找到更加好的地方,这个正正是我们希望能够自力更生,提供一个短暂的支援给他们,让他们可以安居乐业。
 
记者:司长可否多说一些,刚才说审批过程或者奖券基金上是甚样?政府有什么角色及怎样做?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是说政府在政策上配合,在地方面,例如较早前在深井的纱厂,亦有一些规划工夫要做,(例如)地政等,我们政府亦会尽量在那方面加速审批,以及提供一个方便给他们;另一方面,当然最终都一定要有业主提供一些物业出来,短暂的,例如三年、四年,有些单位拿出来租,用便宜一些的租金等等,这些都是计划的目的。
 
记者:其实现在政府有很多空置的校舍,闲置的,会不会给予民间团体去发展为类似「光房」类型的租房?
 
政务司司长:政府的态度是开放的。有很多政府空置的,有的是校舍、有的是物业,但不是间间都适合;有一些政府部门已经有计划,例如社会福利署已经有三间小学──(因为)所谓杀校或人口变动(而停办),(在)小孩人口缩减的屋邨──(校舍)已经改为社福大楼,例如屯门良景邨、西贡蚝涌中心小学、大埔等等的屋邨,都因为作为老人的设施都不足够,残疾人士院舍都不足够。所以其实大家都有心希望尽量使用这些设施,不过最重要的是,我反而欣赏民间的团体,很多私人业主拿出自己的物业支持计划,这点我觉得难能可贵,我们相当感激。
 
记者:之前有一些团体提过闲置校舍,刚刚一些同行都有提过,闲置校舍有五十多间其实真的未有长远规划,而一些工厦都一些专业人士提出过,政府会不会在这方面规划上有一些实质的豁免,给他们用作过渡性房屋?
 
政务司司长:如果那些政府空置物业,如果是适合的,若任何机构有意作为「光房」或作为公共房屋,我刚才说我们是乐于配合,亦乐于深入探讨,玉成其事,因为我们都希望多一些这些设施帮助基层市民,特别是在房屋方面暂时纾缓短缺,亦让他们的过渡安排能安居乐业,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记者:之前有民间组织说现在香港有好多短期租约官地其实可以开放出来予组合屋或其他民居用途,其实政府有否预料《施政报告》或者预料将来会使用这些地方,或者开放这些地方的权限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较早前都表达了政府的立场,亦都好清楚我们是一个开放态度,我们乐于去探讨,但当然你说如果建「货柜屋」的组合屋,最紧要就是安全和可行性,这些是我们会看的。我们这届政府我们一定是开放的,我们是聆听、关心,然后作出回应。在过程中我们谦卑地听民间的意见,希望与民共议、与民同行。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