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基层医疗、不常见疾病和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施政报告》快将推出,有消息指基层医疗方面会设立委员会,是否会在《施政报告》提出?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整个基层医疗的重点,行政长官在政纲里提到会跟进,所以如何开始,我们也要审慎考虑,是否需要一个比较完整的架构来构思和策划,这方面我们会慢慢再落实。

记者:会不会有些新措施,例如加建护士诊所或增加病床等措施?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考虑很多可能性。当然除了医生提供服务外,其他例如护士、复康人员、专职医疗人员、药剂师是否可以协助,我们会纳入研究和构思中。

记者:促成今次可能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的决定,是何原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基层医疗方面,多年来在政府架构内已有不同的(服务)点和设施,如果我们要在这个时候重点发展基层医疗,当然要把以前的架构或服务再做一些好的检视。希望在联络、系统都可以帮助市民获得好一些基层医疗服务,无论是刚才谈及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疾病管理,以及如何可以减少太依赖病房和急症室服务等。

记者:医疗券方面,有没有可能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增加金额?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疗券这个计划已经推行几年,其实多年来我们都反覆检讨内容,例如金额增加了,累积金额上限亦增加,可以使用的服务提供者的幅度也扩阔了,其实我们也是继续不停检视,去改善这个计划。

记者:有没有可能增加?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以前有检讨,将来也会继续检讨。

记者:罕见病方面,近来都有一些争议,希望设立定义,会不会在《施政报告》提出关注罕见病病人?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知道很多市民都提出对不常见疾病的关注,其实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多年来处理不同疾病都会按临床需要、药物发展、科研报告和该些药物是否真的能帮助特别的病,我们会透过既定机制(将药物)引进药物名单。当然有些新药刚在引入市场时很昂贵,我们目前会透过例如关爱基金或撒玛利亚基金,特别帮助经济上有需要的人。有些个案因为药物尚未引入香港,我们会透过不同途径联络海外药厂,(看看)是否可以引进来香港。
 
记者:刚才论坛上提到有些诊症室已「劏」得不能再「劏」,你提议兴建基层医疗诊所,其实可不可以讲解一下是新的(措施)还是旧的?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大家可能听得不太清楚。我的意思是以医管局为例,(医院联网的)周年计划里都有谈关于增加基层医疗名额,即是门诊名额,门诊名额提供的地方就是门诊诊所。以往诊症室的设计、数目在建造时已经固定了,我们要透过装修计划去增加诊症室的数目,太挤迫时已加到不能再加,会因应市民或区域的要求,增加提供门诊服务的地方,其实是旧有制度,不过数量要增加,以回应市民的需求。

记者:流感疫苗方面,政府明年会不会补买多一剂(「新加坡型」疫苗),呼吁市民补打?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流感方面,现时进入冬季,我们非常关注这件事,因为如果流感病人太多,首先病人自己辛苦,另外亦影响医疗制度的应付量。在流感来临时,提议市民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包括出入公众场所时要戴口罩、洗手,和特别保护长者,因为他们比较体弱。卫生署亦鼓励所有六个月以上的市民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我们都知道大家关注疫苗是否有效,其实疫苗是有效的,可以注射,希望大家不要错失这个机会,越早接种疫苗能越早预防流感。

记者:政府会不会补购「新加坡型」的流感疫苗?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按流感的演变决定。正如专家的分析,其实流感疫苗有三、四种成分,(「香港型」疫苗)可能只是对甲型流感(H3)病毒不是这么有效,但对其他(类型)也一样很有效,就算对H3的效果低一点,不是等于无效,只是效果低一点,所以接种疫苗一定比不接种好。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