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七日)上午出席一项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首先多谢大家,这么晒都等了这么久,我想先说几句。今日是现届政府运作第九十九日,明日就是我们所谓的第一百日。在过去这九十九日,我们政府的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都是全方位、倾力、致力地去履行我们这届政府的施政理念,特别是行政长官在竞选时候的纲领中的承诺,希望能够在《施政报告》中尽量具体化那些方案,落实她的承诺。

  所以,我们期望下星期三发表的《施政报告》会是一份很充实的文件,是会勾画了香港未来的发展蓝图,有愿景,亦都希望为香港带来希望、动力和欢欣,特别是年轻人,我希望为年轻人带来希望,这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亦都希望透过《施政报告》推动香港经济向前发展,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亦都可以改善民生,不论是扶贫、纾困、助弱和房屋等各个领域,甚至民生所有有关事项,我们都希望能够触及到。所以这份《施政报告》是重要的施政蓝图,可反映出这届政府是积极、务实之余,亦都希望多点和巿民沟通、互动、协作和创新。在过程中,我们会继续聆听、关心社会和作出具体的回应。

记者∶司长,想问怎样看最近有部分市民在足球比赛上再次嘘国歌?是否同意有些说法指在本地立法后,这些行为要先记录,立法之后再追究?

政务司司长∶首先这些行为大家都看到,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国歌也好、国旗也好,都是国家的一个象征,是一个庄严的象征,我们是一定要尊重的,这点大家是没有异议的,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有这些行为了,因为如果在下星期对马来西亚的那一场赛事中再发生的话,香港可能从此在国际赛要闭门作赛,对香港所有的球迷都不是好事,亦对香港的形象有很大损害,所以我希望一些朋友要在这方面好好反思。

  同时,《国歌法》是全国性法律,这大家都清楚,而这全国性法律亦都可以根据香港《基本法》的第十八条列入附件三内,即是跟《国旗法》一样,我们亦会根据香港的宪制和法律制度,在适合的时候在香港本地立法。

记者∶暂时看到本地立法有没有迫切性和时间表?

政务司司长∶我们始终都是要处理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都是我们议事日程不能回避的问题,但当然一定要律政司的同事提供很多法律意见,以及在过程中,最后都要立法会通过。所以过程中,有些谘询的工作要做,有些草拟的工夫要做,都需要少少时间。

记者:会否像饶戈平所说,先记录这些行为,然后在立法后再追究呢?是否同意他的说法?

政务司司长:这些法律观点一定要留待我们的法律专家──律政司方面,他们在草拟过程中如何做。但我希望再次呼吁我们的朋友,如果出席这些球赛也好,又或是公众场合,都一定要尊重我们的国歌,尊重我们的国旗,这是国家严肃的一个象征、一个标志,我们一定要尊重。

记者: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昨日说他们会在故宫(文化博物)馆外建设两个码头,另外亦有董事局成员提议往后会在码头设有一些水上的士的服务,司长有否听过这些说法?

政务司司长:我在十月一日起已经不再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主席。但当然,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是关心的。所以西九在全面规划的过程中一定会很小心去规划,成本控制方面亦会很小心,但最重要的是要听取市民的意见等等,这些在适当时他们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昨日Hong Kong Express提交了一份详细报告给民航处,想问现在看了没有?以及会否往后有什么惩罚?会否停飞?

政务司司长:民航处和空运牌照局已经收到报告书,他们会很仔细分析和考虑,从而决定下一步应该怎样做。

记者:美国国会提到香港「一国两制」前途不明,其实政府有否反思过为何会给国际社会一个这样的印象,怎样可以挽回国际对香港的信心?

政务司司长:首先,很多国际人士在最近一连串事件中都对香港有很严重的误解,所以不论行政长官也好,我们在每一个地方的经贸办事处同事也好,都很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将事实弄清楚,让他们了解香港发生什么事,这个是很重要的。对于香港的了解,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加强我们的介绍、推介,实际上香港目前的情况是怎样,让他们有充分的掌握。

  大家都看到回归二十年来,特区政府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去实践「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亦都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全部大家看到,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较早前亦都发出了声明,在这方面回应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的看法,我相信这是部分议员的看法,所以我们一定要每一个机会都不能够放过,把香港的实况向全世界推介,让他们知道我们香港是向前发展的一个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法治是坚稳的。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一定会捍卫我们的核心价值,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经济体。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