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炎热的九月
*******
  二○一七年九月本港的天气异常炎热,月平均气温为29.0度,较正常值27.7度高1.3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热的九月。本月亦较正常少雨,总雨量为192.4毫米,约是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五十九,而本年首九个月的累积雨量为2441.3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2233.1毫米多约百分之九。
 
  受一股内陆气流影响,九月首天本港有烟霞,部分时间有阳光,黄昏有雷暴。同时,位于南海东北部的热带低气压增强为热带风暴,名为玛娃。玛娃翌日在南海东北部徘徊并进一步增强为强烈热带风暴。玛娃于九月三日缓慢移向广东东部沿岸,并于当晚在汕尾附近登陆,并减弱为热带风暴。九月四日早上玛娃横过广东内陆,并于当日逐步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玛娃的相关雨带影响,本港于九月二至四日有狂风大骤雨及雷暴。玛娃于九月四日早上在本港东北100公里外掠过,其间本港风力增强。香港天文台于九月四日早上的最低气温降至25.3度,为本月的最低气温。
 
  受广东沿岸及南海北部一股偏南气流所支配,随后六天本港天气夹杂阳光及骤雨。受高空反气旋影响,九月十一日本港天气转为普遍天晴炎热,局部地区有骤雨。九月十二日早上阳光普照及有烟霞,下午高温引致的对流活动为本港带来雷雨。受东北季候风影响,九月十三和十四日大致天晴,局部地区有骤雨。
 
  受高空反气旋所支配,本港随后五天阳光充沛、天气酷热及有烟霞。随着高空反气旋逐渐减弱,九月二十和二十一日有几阵骤雨及雷暴。南海北部及广东沿岸的骤雨活动于随后两天的早上为本港带来大雷雨。
 
  同时,南海中部的一个低压区于九月二十三日晚上增强为热带低气压。该热带低气压于九月二十四日向西北偏西移动,横过南海北部,并于当晚在海南岛登陆。受热带低气压的外围雨带影响,九月二十四日本港有几阵狂风骤雨及雷暴。受高空反气旋所支配,九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本港天气持续天晴炎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天文台于九月二十八日下午的最高气温升至34.1度,为本月的最高气温。受一股清劲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九月三十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早上有骤雨及几阵雷暴。
 
  二○一七年九月有六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九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