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香港快运航空的查询
******************
  就传媒有关香港快运航空(快运)取消多班航班及人手的查询,民航处发言人今日(十月四日)有以下回应:

  民航处高度关注快运取消十月初旅游旺季十八班定期航班的事件。处方于九月二十八日下午接获快运通知后,已在短时间内采取了多项措施,尽量减少对受影响旅客带来的不便和影响,包括即时责成快运的执行董事长兼总裁亲自处理事件,确保每位受影响旅客得到妥善照顾;多次召见快运的管理层,要求他们妥善保障旅客的权益、督促他们尽快联络受影响的旅客和向公众交代详情;联络其他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协助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机位等。民航处亦已要求快运于本周内就事件提交详细报告,解释事件的成因、处理手法和提供长远解决方案。

  事实上,对于快运安全培训部门的导师离职事件,民航处是透过恒常监察制度发现事件,并一直主动积极跟进。

  在八月中旬,民航处鉴于快运不寻常地临时取消一个安全培训导师的评考,故此即时主动于同月十七日召见其管理层以了解原因。会上,民航处获口头告知安全培训部门的导师将于短期内全部离职,由于快运当时未能提供详细资料(例如确实离职日期),民航处遂要求快运尽快以书面提交详细资料和解决方案。

  民航处九月初再主动追问快运管理层相关情况,快运当时表示已找到短期应急方案,包括聘请两名已离职的导师暂时继续提供培训服务;由第三方以合约形式提供另外两名培训导师;及拟修改其公司的营运手册将机师和空服人员十二个月安全培训期限转回法例所订的十三个月。

  及后,快运于九月中书面通知民航处,已聘请人手正式填补安全培训部门导师空缺及正接受相关的内部训练,完成后会再向民航处申请相关批准。快运亦于该书面通知中表示,机师和空中服务员的安全培训续期训练亦已重新启动,并向民航处书面保证航班运作不会受影响。基于以上原因,民航处认为有合理理由相信快运的飞行安全和航班服务不会受影响。虽然如此,民航处一直继续密切跟进事件,并要求快运尽快提交长远方案,解决人手紧张的情况。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快运突然通知民航处要于两天后长假期期间取消多班航班,此举措与该公司之前给予民航处的书面信息大相迳庭。民航处表示高度关注及不满,并即时采取上述的多项跟进措施。

  根据《1995年飞航(香港)令》(第448C章),民航处处长会考虑申请人各方面的能力,包括他的资历、器材、组织结构、人事、维修及其他支援等,确认申请人可适当安全地营运才签发航空运输企业营运人许可证。民航处在发出许可证后会持续监察持证人的运作,例如透过审定培训课程、定期文件及飞行巡查,确保持证人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所订定有关飞行安全及适航的标准和建议措施。

  关于安全培训期限,根据《1995年飞航(香港)令》,本地注册航空公司的机师和空服人员须最少每十三个月重新完成安全培训一次。快运过往要求相关员工每十二个月重新完成安全培训一次,并载于其营运手册内。今年九月中,民航处接获快运通知,要求修改其公司的营运手册将有关期限转回法例所订的十三个月,民航处同意快运按有关法例的要求行事。

  民航处重申对于快运未有主动向处方尽早及准确汇报有可能在旅游旺季大规模取消航班一事,以及决定取消航班后没有第一时间向公众交代,认为情况极不理想,亦不符合处方和公众的合理期望。民航处明白公众对快运事件的关注,待收到和仔细审视快运的报告后,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