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屋宇署发表机利士南路五十号部分露台倒塌事件调查报告
*************************
  屋宇署今日(十月四日)发表有关二○一七年六月二十一日九龙机利士南路五十号建筑物一楼部分露台倒塌事件的调查报告。
 
  调查结论指出,以下因素导致部分露台倒塌:
 
 (i)混凝土强度下降;
 (ii)钢筋锈蚀;
 (iii)荷载增加;以及
 (iv)缺乏维修保养。
 
  涉事建筑物楼高六层,以钢筋混凝土建造,占用许可证于一九五六年批出。部分倒塌的露台长4.8米,从外墙伸出2.4米,由两条悬臂梁作为结构支撑。
 
  事故发生后,屋宇署采取紧急行动,清拆一楼部分倒塌露台的剩余部分,并为涉事建筑物二楼、三楼及四楼的露台竖设临时支撑,以确保公众安全。
 
  调查发现,露台原本的结构设计大致妥当,但当中一条悬臂梁的混凝土强度下降、钢筋锈蚀加上日久失修,抗剪强度因而降低。加上露台的地台被加高、护墙批荡及加设铝窗使荷载加重,最终令该悬臂梁被剪力破坏而触发部分露台倒塌。
 
  屋宇署已向涉事建筑物的业主发出法定勘测令及强制验楼通知,要求业主勘测及检验楼宇状况。业主在完成勘测及检验后须提交补救方案及进行维修工程。涉事建筑物的业主已委任一名认可人士跟进有关命令和通知,现正进行详细勘测工程。屋宇署会继续密切跟进有关命令及通知的遵办情况。任何人士如无合理辩解而没有遵从法定命令或通知,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0,000元及监禁一年;以及每天罚款5,000元。
 
  就上址已完成的紧急清拆及临时支撑工程,屋宇署已根据《建筑物条例》向有关业主发出缴费单,追讨工程及监督费。

  另外,若日后有证据显示有人违反《建筑物条例》于涉事露台进行增加露台荷载的建筑工程,屋宇署会考虑提出检控。
 
  屋宇署发言人强调,保持楼宇安全及为楼宇进行定期检查和适时维修属业主的责任。就楼龄达三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楼宇,业主更应主动安排专业人员为其楼宇进行定期检验和所需维修。
 
  调查报告已上载屋宇署网站www.bd.gov.hk,以供公众查阅。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