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精选武旦于素秋佳作(附图)
************************
  为纪念本年五月十二日逝世的著名刀马旦于素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古装武侠、侦探悬疑和爱情喜剧等佳作,让影迷重温她的风采。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
 
  于素秋,本名于小凤,出身京剧世家。父亲于占元是著名京剧武生,亦是影坛「七小福」的师傅,故于氏武术根基扎实,十多岁已是知名的京剧刀马旦。于氏来港后不但获邀演出一系列武侠电影,更与邓碧云和罗艳卿等七位粤剧女演员结义金兰,组成「八牡丹」,成为其中的「黑牡丹」。
 
  《仙鹤神针》(1961)中,林家声周旋于三女之中,分别是敌人之女于素秋、师妹陈好逑和绝世高手邓碧云,可谓艳福无边。于氏对林氏一见钟情,为争取爱情,毫不退让,甚有性格。电影设映后谈,由影评人及研究者蒲锋主讲。
 
  《无敌杨家将》(1961)由京剧刀马旦粉菊花担任武术指导,其门下弟子林家声、陈好逑和沈芝华等在剧中大显身手,把京剧武打融入粤剧电影之中。而演穆桂英的于氏统领全局,尽展其脱手北派技艺。
 
  于氏在《白门楼斩吕布》(1961)反串演出吕布,一出场已潇洒不群,与吴君丽演的貂蝉可谓绝配。片中于氏父女同场对打,演关羽的于占元在虎牢关一幕大战吕布。他们先在慢慢的锣鼓声中摆出接战架式,锣鼓一紧则来一轮快打,全场打斗快慢交错得宜,是于氏从影以来最精彩的武打场面之一。
 
  源自《白蛇传》的《断桥产子》(1962),演白素贞的于氏在剧中表演她的成名绝技「十三杆枪」。她把对手不断掷向她的樱枪,一一踢回对方手中,更连踢了十多枝枪。而演小青的萧芳芳亦曾苦练京剧,于萧二人从对方身上互拔双刀的方法,是于父巧妙的编排。
 
  于氏在《武潘安》(1963)乔装成英气的「武潘安」参加比武招亲,虽然胜出了比武,却因是女儿身未能与美人圆婚。而戏里戏外,于氏的爱人都是男主角麦炳荣,两人在片中眉目传情。电影设映后谈,同由蒲锋主讲。
 
  《两个东宫争太子》(1963)的西宫李香琴,以为斗倒了东宫余丽珍,便可大权独揽,却被曾获皇帝宠幸的民女于氏,挟着拾来的太子强夺东宫之位。于氏的角色亦正亦邪,与粤剧旦后余丽珍争夺太子大打出手,是难得一见的南北两大武旦经典较艺场面。
 
  「珍姐邦电影」《女飞侠黄莺巧破钻石党》(1960)讲述女侠于素秋被人嫁祸盗取了珠宝抢匪的赃物,为洗脱嫌疑只好亲自出马缉拿真凶,与匪帮斗智斗力。片中北方武打女星邬丽珠和任燕饰演于氏的助手,三位独当一面的动作女星成为电影的铁三角,实是具历史意义的银幕组合。
 
  在《999离奇三凶手》(1965),三位女角余丽珍、林凤和于氏竟为同一凶案自首,而她们的自白揭开了各人悲痛经历的真相。于氏为演活从北方南来卖武的女子,更罕有地亲自念粤语对白,不用配音。
 
  《温柔乡》(1960)中,林黛因自小爱上风流的表哥,施计把他的三个女朋友逐一踢走。起初计划一切顺利,但于氏却令其处处碰壁。片中于氏不用舞刀弄棒,纯粹谈情,展示她柔情娇艳的一面。她与已成为巨星的林黛比拼,无论美貌和星光都旗鼓相当,精彩的合演造就一出妙趣横生的爱情喜剧。
 
  除《温柔乡》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所有影片均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ysc/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佳作。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仙鹤神针》(196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佳作。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无敌杨家将》(1961)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佳作。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两个东宫争太子》(196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佳作。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女飞侠黄莺巧破钻石党》(196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刀马黑牡丹‧于素秋」为题,于十一月和十二月选映九出由于氏主演的佳作。节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图为《999离奇三凶手》(1965)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