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早晨。首先,我对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惨案感到非常震惊和哀痛,我在这里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身亡人士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希望因为枪击受伤的人士能够早日康复,我亦向全美国人民表示慰问。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香港人在这次事件中受影响而求助的个案,但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会密切与有关当局联系。今日是十月三日,亦即是说我们进入与立法会工作的开始。下星期三,立法会会召开首次立法会会议。我由上任到现在一直都强调非常重视立法会,亦很有诚意改善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所以我很早以前已经接受了部分立法会议员的建议,把行政长官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提前回到立法会年度开始的第一次会议来公布,让立法会议员可以更聚焦讨论未来一年的施政,亦可以与《财政预算案》的讨论稍为分开,因为两个性质并不是完全相同的政府重要文件,所以换句话说,我这几日都忙于筹备我的《施政报告》。
 
  第二件事就是在筹备《施政报告》的过程中,我都很重视与立法会议员的沟通,无论在当候任行政长官或上任后,已经与立法会议员,包括多党派的议员进行了两轮谘询和会面,除了几位独立议员没有出席,所有党派及立法会的组群的议员都有参加这些谘询会,亦提交了很多书面意见,我在此对于他们积极的参与表示感谢。至于我在七月五日的立法会第一次答问大会中说,怎样更进一步建立一个恒常的沟通机制,我们还在商讨中。不过,我已经通知立法会主席,在《施政报告》后,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宴请所有立法会议员,让我们在一个比较轻松的环境再探讨这个恒常的沟通机制。
 
  第三方面,就是早前我表示我很愿意多出席立法会会议。我知道在暑假期间,立法会秘书处已经谘询了立法会议员,我们亦在暑假期间收到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的通知,建议我多出席立法会会议的形式是这样──就是除了保留每年四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而这些答问大会每次是九十分钟,除了这四次九十分钟的答问大会之外,希望我能够多出席议会回答议员的提问,但这些出席可以是一个月再出席多一至两次,但每次只需要三十分钟。而他们建议,为了方便安排,这些三十分钟的行政长官出席的会议,可以安排在星期三的例会之前进行。我估计就是如果星期三的例会是十一时进行,我便会在十时多出席大约三十分钟的答问。由于只有三十分钟,我亦接受议事规则委员会建议,我不会再发言去占用一些时间,所以三十分钟的时间都是给议员,就着当时他们最关心的社会议题,向我作出提问。
 
  另外,有一件立法会的事都想向大家作一个交代,这就是有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的安排。我们自从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了一地两检的方案,相关的司局长都做了大量的解说工作,社会上亦有很多讨论,有很多调查,基本上都是反映这个一地两检的方案是得到过半数巿民支持。巿民亦不担心在西九总站进行一地两检会破坏「一国两制」或违反《基本法》。大家都知道高铁的项目到现在为止,工程方面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香港铁路公司仍然有信心可以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开通,所以在开通的时候用一地两检的清关方法,还有很多法律工作要做。这亦是我们公布方案里所谓的「三步走」──即是第一,要与内地相关机构达成一个全面的合作协议;第二,就是要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方式予以批准及确认;第三,就是返回香港要做本地立法,而这个本地立法工作必须要在明年暑假前,亦是立法会二○一七/一八年立法年度要通过,这才能赶及在二○一八年第三季以一地两检来开通这条高铁的香港段。所以特区政府已经决定,在十月二十五日的立法会会议上,会提出一个无约束力的政府议案以争取议会支持一地两检的方法。今日稍后运房局就会作这个预告。这个无约束力的政府议案的内容大致是这样——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手续的安排,即是所谓的一地两检,本会支持特区政府依据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的「三步走」建议,推展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包括与内地达成合作安排,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予以批准及确认,然后展开本地立法工作,以达致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的时候,可以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这个目标,来发挥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及经济效益,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我们在今日稍后就会作出这个预告。多谢大家,看看有什么问题?
 
记者:想问首置上车盘是否会设入息下限?是否会设在五点二万?首置上车盘。
 
行政长官:这么接近十月十一日的《施政报告》,我不会透露任何有关《施政报告》的内容。对不起,你耐心等等。
 
记者:……首次有这个会议,会否担心泛民议员都会激烈地反对这个议案,即这个无约束力议案?
 
行政长官:我希望立法会议员都听到市民的声音,正如我刚才表示,在过去两个多月,无论是什么机构做的调查,基本上都是支持的市民较反对的要多,而市民亦不是很担心所谓一地两检,用「三步走」的方法会破坏「一国两制」,更多市民很期盼广深港铁路香港段能够早日开通,而开通的形式是使他们有最大的方便,可以在西九站完成两地清关工作便直达内地各个短途站或长途站。
 
记者:林太,议案是没有约束力,其实实际效果是什么?以及泛民议员其实他们很多都对这建议还有很多反对意见,现在推一个无约束力、亦看不到在哪里有很具体效果的议案出来,会否担心一开局就会造成议会撕裂?
 
行政长官:这事是不能回避的,特区政府的考虑就是毕竟我们很尊重立法会,亦认为立法会议员是民意的代表,在这件相当重大的事情里,既然社会已经有足够讨论,我们都应该乐意见到在立法会有一个辩论。我相信政府是否提这个议案都可能会有立法会议员提出这个议案,既然是政府提出的方案,而时间亦这么紧迫,我们觉得今次政府以一个无约束力政府议案的方法是一个合适做法。
 
记者:特首,想问程序上,如果一地两检没有约束力的议案在立法会通过后,是否会展开所谓「三步走」的建议?另外,如果立法会不通过的话,政府都会继续做抑或怎样?以及,提交了议案之后,其实是否不会进行公众谘询?
 
行政长官:我们由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已经做了大量公众讨论的工作,司长和局长亦出席了很多论坛、座谈会,社会上亦有很多讨论,我们有宣传短片,港铁公司亦安排议员和传媒参观西九龙总站。我顺带一提,港铁公司在本周末亦在石岗列车停放处做开放日,让市民可以看看他日行走这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高速列车。所以经两个多月的酝酿及讨论,是时候作一个总结,我们觉得尊重立法会作为一个议事的地方,这种民意的总结最好在立法会做。所以政府便提出政府的议案,但是这种政府议案一般都没有约束力,以前亦用过,所以我们选择用这个方法。议案讨论完后,我们便会启动一地两检的「三步走」,换句话说,可能还要花一个月时间与内地有关机构达成一个合作安排。有了合作安排便会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该都在今年十二月,因为他们在双数月份才开会,做一个决定来将合作安排予以批准及确认。有了这个之后,我们明年一开始便回来本地立法的工作,所以你可以想像如果我们明年二月能够在立法会首读、二读这个本地立法的法案,还有大概四个月左右,让立法会议员可以审议这条法案,目的是希望在暑假休会之前通过这个议案。目前来说,我有信心政府这个议案,换句话说是支持一地两检的清关方法,应该可以在立法会得到大比数支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