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68周年国庆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68周年国庆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致辞全文:

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沈冲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罗智光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中总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站在这里主礼,其实是并不容易,因为中总为着两个喜事,第一,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八周年的大喜日子,第二,就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所以今日在这个场地可以说是双喜临门。当然蔡会长刚才说,中秋节即将来临是三喜,但还有第四喜,就是你们今日坐在这里观看一个世界顶尖的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这个是顶尖世界级,是现时最好的芭蕾舞团,他们在这里演出是难得的机会。我要多谢中总为这件事出钱、出力、出心和出席——「四出」。

  还有显示出他们的爱心,中总并不只是做生意,并不只是赚钱,事实上是很有心,很关心我们社会的和谐,年轻一代,所以很多同学、小朋友,今天很多年纪很小的,我知道有些音乐会年纪小的小朋友是不准进入,但在这里我们的大门是开放给大家,一个与众同乐、具节日气氛的活动,藉这个机会好好地让我们香港的年轻朋友、小朋友认识文化艺术,这个是很重要。

  在这里除了多谢中总外,中总长期以来是政府的一个合作伙伴,支持政府有效施政,亦参与政府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共事务。我过去做劳福局局长九年多,每一次找他们帮忙,若有需要救急扶危、家庭突变等,中总都是义不容辞。蔡会长在多年前承诺,当时我出任劳福局局长,说只要是香港有家庭遇到困难,不论是突变也好、车祸也好、天灾也好,他授权社会福利署署长,签出一定数额的支票,不用询问他们可以立即付款予那些人。这一种信任,没有一个商会可以做得到,所以又要再多谢中总——关怀基金(中总紧急援助基金)。

  今日这个除了是一个庆典外,也是香港这一届特区政府刚刚满三个月的日子,还有十日就是百日宴。这三个月来,我们很勤力地工作,我们很努力地奔走,我们一个机会也不会放过,就是希望做好我们的工作来回馈社会,特别是重建我们的香港向前走,所以在未来日子我们会更加鞭策自己,一定会努力为香港市民服务,把香港推至一个更高的台阶。

  在文化艺术方面,近年我们很注重文化艺术的推广。香港并不单是一个经济城市,是一个宜居城市,有它文化艺术的一面,那是文明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软件,一种精神的生活。所以我们这几年投放很多资源来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普及我们所有康文署的博物馆,除了一些展览特殊展出要收费外,全部都是免费,即是恒常展出的博物馆是不收费的。

  第二,我们亦配合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因为我是负责统筹整个庆祝工作,我们很高兴找到世界三大博物馆。第一,当然是我们国家的北京故宫来香港展览他们的文物,大家都看到,即是那些寿宴(「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和「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第二,我们找到罗浮宫(「罗浮宫的创想——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大家是否曾参观?以及大英博物馆木乃伊(「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今次有六个木乃伊来港展出,以前来港展出的只有一个,现在我们展出的数目已经是国际水平,不用离开香港,一毛钱(外游费)也不用花,你便可以看遍故宫、罗浮宫、大英博物馆藏品,只需乘港铁已经可以看到,一张八达通就可通行。这个就是香港,小小香港做得到这样是不容易的。

  我们最近亦在香港举行了一个全球顶尖博物院院长的高峰会。全球由俄罗斯到英国、澳洲等全部来到香港,每一位都是首屈一指称赞我们的策展能力是相当高。香港是有软实力,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培育下一代,培育我们的青年朋友对艺术的欣赏和薰陶,所以今日亦要多谢中总,并不止是庆祝节日,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小朋友认识什么是顶尖的芭蕾舞。

  我长话短说,今日最重要是大家欣赏节目的日子,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所有同学学业进步,大家事事如意,有一个愉快的假日。多谢。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68周年国庆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五)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68周年国庆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并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中)、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沈冲(右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68周年国庆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