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Q唛成立39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Q唛成立39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致辞全文:

郭振华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丁炜章主席(香港优质标志局主席丁炜章)、各位工业总会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工商机构朋友、各位今日获得准用证的机构代表:

  我很高兴出席39周年今晚这么有意义的聚餐和颁奖礼。首先,我要向所有今晚获颁准用证的机构朋友,致以衷心的祝贺。

  香港的「Q唛」优质标志计划踏入第39年,获颁「Q唛」的产品及服务机构,数以百计。印上「Q唛」的产品销售,不单止在香港,亦遍及世界各地,而得到「Q唛」认证的服务行业或产业则为顾客提供信心保证,我认为不止信心那么简单,更是放心和安心。所以香港「Q唛」制度的成效实在是每一个香港人的骄傲,我藉这个机会祝贺工总,因为工总多年来一直推动这个「Q唛」运动是极之成功。

  「Q唛」认证既可鼓励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素,更可提升它们的企业形象,正如刚才郭主席所说,很多人购买时考虑有没有「Q唛」的认证,实际上是一个信心的保证。消费者以「Q唛」作为消费指标,凭「Q唛」标志选购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确保生活质素。可见「Q唛」对商界市民同样有利。

  「Q唛」标志已经成为优质的象征,有助香港企业发展及打响品牌外,更是开拓内地这个庞大市场的锁匙。在扩阔市场方面,我就有很深刻的感受,因为我最近去广州考察,有机会与港商及学生面谈。期间,有在内地市场拥有卓越成就的港资企业家分享,提及他的产品技术已赢得健力士世界纪录,但仍积极回港拓展高增值高技术的生产线,不是普通的是高增值的生产线,为甚么呢?他说,凭借「香港制造」的优质品牌效应,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以及继续返回内地推销时会更受欢迎。可见「香港制造」和「Q唛」的优质品牌,在本地、内地以至海外市场都享负盛名。

  特区政府致力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品牌及升级转型。我们于二○一二年六月推出总值10亿元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行业机构提供资助,协助他们透过发展品牌、提升竞争力,促进在内地的业务发展。由于业界反应良好,「专项基金」的申请期已延长五年至二○二二年。另外,政府亦透过「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等措施,提升业界的竞争力。我鼓励业界多利用我刚才说的支援措施,推动业务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近年倡议的「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最近,我们亦会与东盟地区在十一月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带来无限商机。我鼓励大家在未来继续勇于尝试、发挥香港人的拼搏精神,早着先机,向这些庞大的新兴市场推广「香港制造」的「Q唛」优质品牌,扩阔发展空间,维持香港的长远竞争力。

  我再次衷心感谢由香港工业总会成立的香港优质标志局一直积极推动「Q唛」,严格把关,遵守对品质作出的承诺,使「Q唛」成为香港人心目中信心的保证。我亦恭贺所有获得「Q唛」认证的公司和朋友,希望你们对品质的追求持之以恒,坚守品质的水平,持续提升产品及服务的水平,把香港的服务水平和我们的生产的声誉推上更高的台阶。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这个「Q唛」明年40周年,希望有一个大型的庆祝,和多些人可以取得这个准许书。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Q唛成立39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Q唛成立39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图示张建宗(左八)与香港优质标志局主席丁炜章(左七)、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右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左六)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Q唛成立39周年暨准用证颁发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