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动人力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后,就劳动人力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特首说过,明年劳动力会下降,一些特别行业人手会短绌,是什么行业?政府现时是否针对性地做一些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在可见的未来数年,我们(的劳动人口),特别是基层劳工,很明显会不断下降,因为我们的基层员工的普遍年龄有五十多六十岁,所以他们会在未来的十年、八年,很多会陆续退休。很多基层工种,实际上近期大家都会留意到,譬如大家最近关注的从事驾驶的(员工),不论是驾驶巴士、的士或小巴,都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开始越来越明显。所以,基层员工的数目下降,实际上很多行业都面对一些挑战。我们十分密切关注情况,(研究)如何协助:一方面我们能够维持一些特别工种需要的服务;同时我们的劳工可以得到合理的薪酬;与此同时,雇主可以聘请足够人手以提供服务。这个问题不是简单去说应该如何去做,是很多环节扣在一起,我们会密切与雇主和工会商量。
 
记者:政府是否有意输入外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特首在竞选的时候已说得颇清楚,因为在可见的将来,劳工人手紧绌的情况,实际上是需要考虑适量输入劳工。但正如刚才的问题-哪些行业和职位需要输入外劳呢?我相信要跟雇主和劳工团体大家互谅互让,大家去商量。
 
记者:在输入外劳方面,看到现在许多地方都说人手特别短绌,会否加大幅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大家知道我们在现时的制度里有补充劳工计划。但补充输入外劳,我们也要看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的看法,所以要待一些雇主在聘用人士有困难的情况下去申请补充输入外劳,劳顾会就会商量。我们的劳工处处长是负责的官员作出有关的审批。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