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友嘉主席(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陈唐芷青行政总监(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好雇主代表、各位传媒朋友:

  感谢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邀请我出席第三届「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让我有机会和大家一同祝贺一班「好雇主」。

  我知道今届「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的报名和获奖机构数目都创新高,获嘉许的机构来自全港各行各业,包括金融、建筑、运输及饮食业等,他们都致力为雇员提供更好的退休保障,证明香港的好老板并非罕有生物,希望未来获嘉许的雇主数目继续节节上升。

  良好的劳资关系是一间公司赖以成功的关键,更加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近年因为一些劳工议题上的争议,令社会习惯将雇员与雇主对立起来,但事实上,劳资关系是互惠互利、互相支持的。因此,特区政府十分支持积金局透过每年一度的「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表扬这班关爱员工的「好老板」,为社会发放更多的正能量。

  谈到劳资关系,少不免会带到退休保障的议题,而退休保障一直是我关心的议题。

  20多年后,差不多每三个香港人便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可能要称他们为「后生仔」,香港社会正面对高龄化带来的挑战。要让「银发一族」老有所养,退休保障是重要的一环。香港现时采用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这个设计体现退休保障责任应由个人、家人、雇主和政府共同承担的政策理念。

  而在退休保障议题中,相信雇主们特别关心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问题。政府正就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具体方案进行资料分析,目标是今年底之前拍板。在制定各项社会政策时,政府会考虑到有关政策对不同阶层人士的影响,力求取得适当平衡。我们亦要考虑有关政策对大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影响会有不同,所以也要取得适当的平衡。我们希望劳资双方可以在相关议题上互谅互让,一同创造双赢的结果。

  强积金制度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连同其他退休保障计划,香港已经有八成半的工作人口获得一定程度的退休保障。积金局一直优化强积金制度,今年四月一日更推出了「预设投资策略」选项,既方便一些不懂得、没时间或没兴趣打理强积金计划的雇员,亦回应大家对基金收费高、选择难的关注。我衷心感谢积金局的仝人一直以来为优化强积金制度作出的努力。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优化各根退休保障支柱,亦会与积金局紧密合作,完善强积金制度,强化它与其他支柱的互补作用,让强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退休保障功能。

  我深信,在各位「好老板」的支持下,强积金将会为雇员带来更丰硕的成果,加强他们的退休保障。

  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