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万钢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今日参加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今年的主题是「鉴古追今,开创未来」,以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与今天中国创科成就为主轴,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气度,古今传承。我知道有28项展品是古代珍贵的创科发明,展示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博大精深的科学智慧。

  发展经济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有高的经济增长,我们才更有能力去改善民生,并为青年人开拓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处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各个城市不断提升竞争力的时刻,香港必须要巩固我们传统的优势产业,和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过去几个月,我不断学习,向专家请教,到海外和内地城市考察,我的结论是:科技创新将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庞大的动力。看来,在董副主席的眼中,我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学生。其实,我在另外一个场合说,在过去两、三个月,我在公开说得比较多的有关于教育、房屋的问题,但是我学得最多是创新科技。我的同事常常说,他们最怕我对一件事情有兴趣,我对一件事情有兴趣就要求他们做很多事情,现在看来我对创科是非常有兴趣,所以杨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要小心了。

  好像刚才董副主席说,香港在发展创科的独特有利条件很多——我们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我们在亚太区的位置适中,而且毗邻庞大的内地市场,尤其是毗邻深圳。今天王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也来了,深圳创科中心的发展真的厉害。我们也具备国际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优良的法律制度和独立的司法,以及完善的金融体系等。在培养优秀人才发展高科技方面,香港有普及教育政策、世界级大学和学者、完善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优秀的检测和认证服务等,绝对有条件运用创科驱动「再工业化」,引进以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及物联网为本的高端制造业。

  要推动创科发展,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现在放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个黄金时刻。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就特别表明——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的事业,培育新生的产业,以及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的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此外,在今年七月一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这个发展的规划,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要在大湾区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特区政府今年一月份与深圳签署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合作备忘录,过去大半年取得良好的进展。

  但要更好地把握机遇,特区政府、企业、科技机构等必须要以目标为本、适时应变、大胆创新。正如我早前出席另外一个有关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的论坛指出,我认为特区政府最少在八个方面可以加大力度,包括增加研发的资源,汇聚科研的人才,提供创投的资金,建设科研基础的设施、检视现存的法律和法规、开放政府拥有的数据、带头改变政府采购制度、以及加强学校和普及科学教育。有些工作已经开始了,好像政府已经推了几个创科领域重点去发展,包括生物医药科技、智慧城市和机械人技术等,为商界、学界、科学界和各持份者提供更多的资源,将高科技与产业发展结合,积极联络海内外有名的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平台等。

  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国家科学技术部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科技部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在香港成立了十六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香港分中心。我知道科技部也在研究进一步支持和促进香港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万钢部长多次亲临香港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昨天从英国回来,马上跟万钢部长见面,也受到很大的鼓励。

  要成功推动创科发展,当然不能单靠政府的行为,我希望民间有更多组织,好像团结香港基金一样,透过不同的互动项目,推动社会各个阶层,由学术界、工商界、专业界、中小学生,年幼小孩,以及弱势社群等,积极参与,藉此营造科普的氛围,制造巨大的社会效应。在此,我再次感谢团结香港基金,在过去推动香港创科的努力,并希望我们能继续一起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齐心协力,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出力。谢谢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十)、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左十一)、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左十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八)、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八)、「创科博览2017」名誉顾问杨振宁教授(右十一)、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万立骏(左九)、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右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右九)、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六)、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七)、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右六)、港科院创院院长暨「创科博览2017」顾问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左五)及其他嘉宾主持开幕典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前排右二)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右一)参观博览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右一)参观博览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前排右一)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第三排中)参观博览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右一)参观博览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创科博览2017」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