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二○一七年启动礼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二○一七年启动礼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各位关心青少年发展的朋友、各位营办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同工、各位友师、家长和学员:

  大家好。今次是我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后,首次参与儿童发展基金启动礼暨颁奖典礼。不过,我对儿童发展基金却毫不陌生。儿童发展基金于二○○八年成立,同时亦组成了督导委员会,我很荣幸曾担任首七年的委员,为基金计划提供政策意见,以及监察实施情况。

  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的目标,是要为他们提供发展机会,以及提升他们的能力、动力和自信心。由我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至今,我仍深信所有儿童,只要得到适切的扶助和指导,打好根基,将来不但可以茁壮成长,更能展翅翱翔。

  儿童发展基金的设计包含了一个方程式:C(Capability)+ D(Direction)= F(Future)。恰好与儿童发展基金的英文简写CDF,有雷同之妙。

  C(Capability)是指能力,要作长期累积个人资产。计划内的「目标储蓄」就是要鼓励学员实践个人目标,培养定期储蓄的习惯。同时,营办机构及劳工及福利局安排学员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和培训,是要让他们自我增值,装备自己和提升抗逆能力等人力资产。

  D(Direction)是方向。「个人发展规划」和「师友配对」两个元素,是为协助学员制订发展目标而设;而安排义务友师作为学员的成长向导,可推动跨阶层、跨年龄互动,让学员能从友师的身教言教中早日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长达三年的培训和实践,就是要为学员提升个人竞争力和确立长远的发展路向。有C又有D,F(Future),未来,便会掌握在每位学员手上。各位今天正式结业的学员:我们特意把方程式印制在你们的T恤上,以作勉励,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努力,迈向灿烂人生。

  作为督导委员会委员时,我曾参与开展共五批的非政府机构计划,与此同时,首批校本计划亦在这段期间落实。稍后时间,我们将会开展51个新计划,当中除了第六批非政府机构计划外,还包括第三及四批校本模式计划。儿童发展基金累计已在全港各区推行了共156个计划,有超过14 000名儿童受惠。

  较早时,我们委托了香港大学进行评估研究。研究报告已经完成,并提供实据支持基金计划能有效提升学员管理资源和规划未来的能力、扩阔个人网络,并建立持续储蓄的习惯。这些条件对学业和将来的事业发展也有很大好处,是未来成功的关键。

  今天,我很高兴与大家亲身见证首批校本计划、以及第四批非政府机构计划的成果。今天典礼的主角是各位学员,典礼的安排亦以他们为中心。从刚才播放了三位学员的分享片段、由学员组成的乐队现场演绎自己作曲作词的儿童发展基金主题曲,以至活动中无论台前幕后,处处可见学员的身影。这在在展示计划为学员带来学习及成长的机会,亦见证他们的努力不懈,透过基金平台,向自己的理想迈进了一大步;这亦同时印证了社区、家庭、商界及政府多方面协作对学员长远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计划一直的鼎力支持,当中包括各位义务友师无私奉献,身体力行去参与塑造下一代生命的工作,让学员感受到社会人士对他们的关爱;策略伙伴和支持机构在提供配对捐款、动员友师、安排增值活动和服务等方面不遗余力;以及一众营办机构和学校对基金计划一直积极回应,热心推行,功不可没。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儿童发展基金,至今已为基金注资合共六亿元,可以惠及约二万名儿童。我非常期待能见证更多孩子因基金计划而有着正面的改变,在人生的路途上,如基金宣传动画中的太空人般抱持积极的态度和希望,去探索未知、超越自我,走得更高更远。

  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