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庆暨扩展场地启用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庆暨扩展场地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裁判法院李庆年总裁判官、屯门区议会梁健文主席、屯门警区麦卫文女总警司、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10周年院庆暨扩展场地启用典礼」。

  青少年人是香港未来的栋梁,亦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如何关注和处理青少年人的需要、以及尽早给予他们适切的支援是重要的议题。为了协助少年违法者和边缘青少年重返正途,社会福利署(社署)在十年前(即二○○七年),兴建了这所「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屯门院),并将当时全港六间分散于各区的感化及住宿院舍重置到这间综合院舍,使能更灵活调配人手和善用资源,及为服务使用者提供更现代化的设施和整合的服务,以培育他们的品格和社会责任。

  今天的十周年庆典活动,正好提供一个机会,让我们一同回顾屯门院在过去十年的服务发展和成效,并展望未来。首先,我很高兴屯门院在发展服务的过程中,能够从同学的需要出发,制定多元化和个人化的训练计划,透过起居生活的照顾和训练,以及文娱体艺活动等,协助他们发展潜能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并加强他们的守法及公民意识。此外,为了协助同学克服成长历程中的创伤,屯门院推行了「正向行为管理系统」,让同学将负面情绪与习惯,转化为积极的思想与行为。能够营造这种正向思维的院舍生活,实在有赖院内社工团队的专业服务。社工同事亦安排同学服务和关怀社区内不同的弱势社群,同学透过参与义务工作,不但有助提升他们的沟通技巧和自我价值,同时亦促进社区共融,有效减低社会人士对边缘青少年和少年违法者的负面标签。

  在教育和职业技能训练方面,屯门院一直协助同学建立学习兴趣,了解和提升个人的能力,为未来的升学和就业的目标作好准备。到院的职业训练局教师团队专业尽心,除了核心的语文、数学及电脑运用等科目外,亦因应社会需要和同学的能力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提供正规职业技能训练,并提升外界对院内课程的认受性,为同学在离院后提供更多选择。过去几年,约有五成离院同学于主流中学升学,而顺利考入职业训练局进修课程的同学亦约有四成。

  屯门院积极与地区上来自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网络,目的是希望透过跨界别协作,分别在生命转化、生涯规划和提升抗逆能力三方面,发展后续服务,让同学在离院后得到更具体的社区支援,从而重新建立良好的朋辈网络,好好规划人生,并对未来建立信心和希望。我知道今天的来宾,当中有很多都是屯门院的紧密合作伙伴,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支援青少年所付出的努力。

  此外,我感谢屯门区议会在筹建屯门院及新扩展场地,以及同学参与地区活动上,一直给予高度支持。而屯门警区不仅定期为院内同学安排预防罪行讲座,更为屯门院在处理院内突发事故时提供即时和可靠的支援。当然还有裁判法院,多年来重视儿童的福祉,不单在处理相关案件时参考社工及感化主任的评估,更亲身到访各类社福机构,从而在法理基础上多角度去了解儿童和青少年的照顾和训练需要。

  今天我们进行启用仪式的新扩展场地,面积约1 600平方米,将可为同学提供更多切合他们需要的历奇和抗逆训练,以及其他各类型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服务的成效。展望未来,我深信社署的工作团队会继续提供专业的服务,持续加强服务内容和家庭工作,巩固跨界别的合作,以支援边缘青少年、少年违法者和其他违法者重回正轨和重建新的生活。

  最后,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活力充沛。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