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标准普尔调整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
*********************
  就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标普)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将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A」转为「AA+」,展望调为「稳定」,而短期信用评级则维持「A-1+」,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有以下回应:

  「标普基于对中国内地主权信用评级的调整,因而随之下调香港的评级,我们对此并不认同。」

  「标普认为内地信贷增长会增加经济和金融的风险,亦会有机会影响香港。我们认为这判断与内地近期的正面发展并不相符。事实上,近期内地的信贷情况有明显改善,信贷增长已有所放缓,整体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升势放缓,其中,企业和政府部门负债比重平稳。同时,监管部门亦收紧对影子银行监管,有关活动已减弱。」

  「香港方面,我们已建立完善的市场架构和强而有力的监管制度,有力防御标普所指来自内地的溢出风险。例如香港银行的内地相关贷款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审慎监管,有关贷款大多数借款人是大型国企和跨国企业,而大部分的贷款亦有抵押品或担保支持,信贷质素良好。事实上,香港银行一直维持审慎的贷款标准,而金管局亦已推出措施加强银行对内地相关贷款的风险管理。」

  「我认为,香港与内地日益紧密的联系是香港长远发展的重要优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二○一六年内地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三分一。香港与内地多元化的跨境投资渠道,将强化香港作为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内地企业向国际发展的双向平台。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亦会为香港经济带来更大的机遇。」

  「香港拥有良好和稳健的经济基础,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均有利继续支持我们优越的信用状况。事实上,标普亦认同我们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雄厚的财政储备、庞大的对外资产净值,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管理有效,资产质素健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一月公布的评估报告中,再次肯定特区政府审慎的财政政策及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和金融体系监管。基金组织认同多年来建立的充裕缓冲空间有效提升香港抵御不利环境的能力。」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