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十五周年庆典及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晚(九月二十一日)出席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十五周年庆典及晚宴的致辞全文:

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周奕希主席、顾问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葵青区议会罗竞成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葵青安健协会)的十五周年庆典。

  葵青安健协会秉承着由世界卫生组织倡议的「安全社区」和「健康城市」概念,一路联系社区伙伴,在葵青区推动不同的安健计划,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既安全又健康的理想家园,我在此感谢协会这些年来的付出和贡献。

  葵青安健协会可说是在香港推动安健理念的「先导者」,协会和葵青区议会、葵青民政事务处和其他公私营机构协作,自二○○二年成立起,在区内推动多项优质、有创意并具持续性的社区计划,当中包括「安健学校」、「安健屋邨」和「安健院舍」等,硬件方面提升了各样设施的安全标准,更重要是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协会的成绩不但我们看得到,亦得到国际认同,葵青区分别在二○○二和二○○三年获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健康城市」和「安全社区」,是中国首个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地区,在二○一五年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全球长者友善城市及社区网络」。协会在二○一○年获健康城市联盟颁发「健康城市先导者奖项」,各位多年的付出亦启发了本港其他地区,如黄大仙区、沙田区和大埔区等都先后投入推动「安健」信息,共建安全健康的社区。

  迎接香港社会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社会人士和政府一同关注参与,我们见到葵青区正正做了一个良好示范。葵青区在二○一四年率先利用政府的一亿元拨款,以「携建共融健康社区」为主题作社区重点项目,结合协会和其他机构,为居民提供适切的医疗及社区服务,包括牙科、眼科、中医及外展服务,妥善运用资源,促进社区共融。据知计划至今已录得超过15 000人次使用过护理、物理治疗或中医服务,亦已有超过7 000名合资格居民受惠于视光检查服务,部分有需要人士更得到资助补贴白内障手术,反应相当理想,实在令人鼓舞。

  而去年开始推行的「地区主导行动计划」,葵青区会投放资源重点加强社区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和对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援,期望以创新的方式协助应付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未来社会各界会持续关注社区的需要,结合各方的力量,设计并推行适合市民需要的服务,让他们遍地开花。

  政府会继续研究和制订有利民生的政策措施,服务广大市民。我亦衷心希望各界更积极参与,让香港成为一个「健康、安全及长者友善之城」。

  最后,我再次祝贺葵青安健协会成立十五周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愿协会继续其宗旨,和区内各持份者一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安全及健康的社区,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