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启动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出席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鋈麟主席(东华三院主席)、Mr Kevin Martin (滙丰集团总经理兼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石丹理教授(家庭议会主席)、东华三院副主席、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各位小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启动礼。我是这个计划的遴选委员会的政府代表,当时我发表最多意见,因为我对这个计划有很深的感受。我亦是大力举荐这个计划的推手,因为我觉得家长教育极之重要。

     ​家长是子女的启蒙老师,孩子自出生开始,便受着家庭影响,包括父母的说话和处事态度、兄弟姊妹的相处模式、家人生活习惯及沟通方式等。所谓耳濡目染,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楷模,直接影响他们的品格及价值观。

     ​因此,要培养子女良好品格及正面的价值观,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从身教做起。我衷心感谢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向东华三院慷慨资助接近2,464万元,成立「家‧长‧爱」学院。学院以「学无涯‧爱无限」的信念,网路遍及全港超过70间幼稚园、幼儿园及小学,惠及60多万家长,让他们可以一起学习,不断自我完善,建立终身学习的好榜样,促进家庭和谐。学院亦采用跨社区、跨界别及跨媒体的崭新模式,为全港家长提供「亲职教育」的良好平台,希望透过今日的开展礼写下新的一页,把家长教育的模式带入社区。如果做得好,这个模式也可为香港以外的地方采纳。

     ​特区政府成立家庭议会,旨在提供一个跨界别及跨政策局的平台,研究与家庭有关的政策,以及向市民推广爱家庭的文化。议会在主席石丹理教授带领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制作亲子十八式、新手父母家庭篇等不同的家庭教育教材,并委托顾问进行「香港家长亲职实践」的研究。最近议会更制作了一副「齐齐返屋棋」的家庭游戏,鼓励更多亲子互动,推广家庭核心价值。

     ​我长话短说,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谢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的慷慨支持,以及东华三院在推动「亲职教育」以及各界参与机构的努力和贡献。谢谢!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东华三院 「家.长.爱」学院启动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东华三院 「家.长.爱」学院启动礼,并与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左)及滙丰集团总经理兼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麦浩宏(右)一同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东华三院 「家.长.爱」学院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