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邻舍辅导会裁员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职场体验计划」嘉许礼前,就邻舍辅导会裁员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邻舍辅导会方面,现在仍有60多人未能吸纳,有何措施可以帮助他们?会否一次过检视其他社福机构的财政状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多看一些有关邻舍辅导会提供的资料,包括他们的帐目、有关人事安排的资料。我们仍希望邻舍辅导会尽量可以吸纳这些他们所讲的额外的员工。如果真的办不到,当然我们要帮助他们去寻找适当的工作安排,但首要还是尽量希望邻舍辅导会可以吸纳他们。
 
记者:数簿(财务状况资料)方面,何时是提交限期?会否叫社署督促他们提交数簿?社署会否有机会介入事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在社署在上周已介入了,并已经和他们开会,亦要求邻舍辅导会尽量提供更多资料,让社署了解整件事。因为这件事亦可以作为一个投诉来处理,整笔拨款的投诉委员会(整笔拨款独立处理投诉委员会)也会跟进此事项,所以该委员会亦会尽量要求邻舍辅导会提供更多资料。究竟要提供多少资料,要视乎他们现在手上提交了的资料是否齐备,能否帮助委员会了解整件事的始末是如何。具体的事宜我相信现在我不太方便去说。
 
记者:社署也会叫邻舍辅导会提交报告,会否有限时?即邻舍辅导会何时要将详尽的报告提交予社署去跟进事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不是单一的报告的问题。据我理解,社署是要求邻舍辅导会提交更多资料,看毕有关的资料时,究竟是否已经满足,还是需要更多资料?可能陆续会要求更多资料也未定,所以没有所谓限期的问题,最重要是能否满足社署对这件事的掌握。
 
记者:是否有专责的委员会调查此事件?局方或社署会否派人加入委员会以监察其调查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笔拨款的投诉委员会(整笔拨款独立处理投诉委员会)本身就有社署的同事去跟进。
 
记者:今次的事件是否可以有机会检视其他社福机构的财务状况有否类似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可能是日后整体关于整笔拨款的计划的检讨问题。稍后当社署作好准备的时候,我们会向大家作更多交代。
 
记者:如果投诉成立,可以有何行动?是否没有任何罚则?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没有标准罚则,不过我相信届时如有需要我们会有适当的方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