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职场体验计划」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职场体验计划」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吴天海主席(「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各位顾问委员、机构代表、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这个由「学校起动」计划举办的「职场体验计划」嘉许礼,为在座的青年人打打气。

  首先,我恭喜180位成功完成「职场体验计划」的同学,你们能够成为今天嘉许礼的主角,并不是偶然或侥幸,而是用心准备和努力表现的成果。我知道你们在今年五月,即暑假尚未开始时,已经着手准备参加职场体验,在接受正规的求职面试后,获挑选到不同的企业机构实习二至四个星期。据我所知,吴天海主席十分有心,在同学实习的第一天亲身跟大家会面,勉励同学尽力做好工作。透过在职场的亲身观察和体验,大家对所从事的行业想必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有助你们考虑未来的职业路向。更难得的是,同学在实习期满后均收到各自的工作表现评核报告,这份可能是你们人生路上第一份由企业机构发出的工作表现评核报告;我希望大家都认真看待这份报告,认识和反思自己的能力、长处和不足之处,继续努力学习,好好提升及装备自己。

  我很高兴「学校起动」计划能凝聚不同企业及机构的力量,透过职场体验计划,每年为中学生提供不同行业、工种的实习职位。希望透过数星期的实习,同学能从中得到启发,了解自己的兴趣,以及学到待人处事的态度、基本工作技能等。计划内容包括多元化的学习活动和生涯规划活动,例如「趁墟做老板」展销会、创意写作班、生涯规划日、企业参观、职业讲座,以及与今天嘉许礼相关的「职场体验计划」。参与「学校起动」计划的学校由起初的11间增至现时的53间,而受惠的学生亦由当初的一万人增加至现时约五万人,成绩令人鼓舞。

  除了九龙仓集团外,是次「职场体验计划」得以圆满推行,亦有赖合办企业机构的全力支持。各机构不单提供实习职位,更安排义务导师由求职到实习期完结,乃至于今天一直辅助同学的学习,对整个计划的成功可谓功不可没。此外,同学得以安心参加计划,学校和家庭的支援必不可少,我深信在座的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都一定为自己的学生和子女不辞劳苦,同时亦因为他们的上进心而感到骄傲。

  「学校起动」计划与政府致力支援基层家庭的政策方向一脉相承,亦是社会福利署辖下携手扶弱基金的重要伙伴。政府在二○一五年向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元拨作专款,推动商界与学校及机构合作,为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在过往两轮的专款申请中,共有96间非政府福利机构及学校获得逾200间商界机构捐赠逾1亿2,300万元,用作配对政府的资助,以推行155项福利计划,惠及超过六万名中小学生。

  政府会继续透过携手扶弱基金及其他政策措施推动跨界别协作,特别是商界的参与,希望能够凝聚更强的社会资源,为我们的下一代造就更多发展机会,并加强承托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我相信在吴主席的领导下,「学校起动」计划将会持续迈步向前,以创新思维令更多学生受惠。我亦衷心希望有更多商业机构一同起动,倡导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需要。最后,我再次恭喜各位同学,祝愿你们学业进步,开心成长;我亦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7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