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获通报回收特定批次MiniMed输注管路
***********************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二日)接获医疗仪器制造商美敦力香港医疗有限公司(美敦力)通知,因潜在安全问题,正自愿回收特定批次的MiniMed输注管路。

  根据美敦力提供的资料,有关输注管路是配置给美敦力胰岛素泵使用。美敦力近期收到关于更换输注管路后,出现潜在胰岛素过量输注问题的报告。
 
  制造商调查发现,问题可能是由于储药器装药/管路充盈过程中,液体堵塞了输注管路介面处的薄膜所致。当胰岛素、酒精或水溢出于储药器顶部时,可能造成液体堵塞薄膜,继而导致输注管路无法正常运作。
 
  制造商表示,现时正在发货的输注管路均采用新改进的薄膜,能明显降低上述风险。若病人拥有不受是次回收影响的新改进批次,可继续使用。现时正使用受影响批次的病人,在未获取新批次的输注管路前,必须留意及遵守制造商就储药器装药/管路充盈步骤的说明。
 
  卫生署发言人说:「过量输注胰岛素可能导致低血糖,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死亡。本署得悉美敦力在外地已收到一些相关需要医疗介入的低血糖报告。在本港,卫生署至今未有接获使用该批次输注管路相关的不良事故报告。」
 
  使用受影响仪器的病人可前往美敦力网页(checklots.medtronicdiabetes.com),查核所用的输注管路是否为受影响批次。制造商会为受影响病人更换有关仪器。

  根据本地供应商的资料,受影响批次供应予本地五所诊所/医疗中心及169名病人。供应商将联络有关医护人员及病人,回收未曾使用的仪器。本地供应商已设立热线(2919 6441)以供客户查询。

  发言人补充:「署方会提醒公私营医院及相关医学团体有关回收及更换通知,并会与本地供应商联系跟进工作。」

  发言人说:「市民使用医疗仪器后如有疑问或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7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