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一日)出席网上电台节目录音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扶贫委员会会议)有讨论低津的调整,现在表示年尾会有方案,具体会在哪方面作改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目标是于今年年底完成有关检讨的工作,现在仍在进行有关的资料搜集,包括透过政府统计处在其综合住户统计调查里加入一些问题,而有关资料已送到我们这里。另外就是坊间在过往一段时间给予我们许多不同的意见,例如包括入息的上限问题、关于工时计算方法的问题、当然还有部分是关于金额的问题,或者在不同类别的人士的情况或单身住户的问题。我们会循着在坊间收到的意见,检视其可行性和可以如何实行。暂时我们未有具体方案,我们希望可以在年底拍板执行。
 
记者:其实(低津计划)会否作大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知道自从实行到现在,申请大约是八万多宗。当成立低津制度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估算(受惠家庭)是接近二十万,即是说明显地我们有空间就现时的制度作出调整,令到更多低收入在职家庭能够受惠,希望能减低这些家庭所面对的经济困境,特别是基层家庭的小童的成长,如果其家庭能有多少许资源,对他们会有帮助。这些我们都会探讨。
 
记者:有否预计修订低津后,可以扩阔到有多少人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待我们完成计算的时候就可以告诉你们,现在还未完成有关的分析工作。
 
记者:有没有一个指定数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没有订一个目标,计划实施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要想想长远安排,例如许多意见都提到它有没有调整机制,因为例如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或生果金(高龄津贴)都有调整机制,低津是否都需要有(调整机制)呢?这也是在检讨范围之内。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