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盂兰文化节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2017盂兰文化节」开幕式致辞全文:

张晓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陈幼南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马介璋主席(盂兰胜会保育工作委员会主席)、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会董、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谢陈幼南主席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举办的2017盂兰文化节开幕典礼,和大家一同为这项非常有特色及有意义的文化保育活动揭开序幕。

  香港人对盂兰节并不陌生。很多人都以为盂兰节只是与鬼神有关,但其实盂兰文化最重要的精神,在于慎终追远,孝亲报恩,以及行善济贫,博爱互助,这正是中国人弥足珍贵的人文文化。每年的盂兰胜会是一个广为人知、代表香港传统习俗和多元性的节日,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香港潮人盂兰胜会更于二○一一年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点十分难能可贵。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凝聚本地各大潮属团体,同心协力推广内涵丰富的潮汕文化,展现潮人团结互助、刻苦耐劳的精神。事实上,许多潮汕文化习俗、食品、节日已融入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总会自二○一五年起举办的盂兰文化节,不仅是本地潮人盛事,更是香港人的集体记忆。文化节把传统文化与关爱社会结合,为香港散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的文化节除了文化展览和导赏、亲子盆供堆叠赛和美食摊位等,更在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成立二十周年这个重要日子,所以今年特别有意义,亦举行了一个「祈福香港」活动,以天圆地方设计了「天地许愿区」,让市民以许愿卡为自己、为身边的人、为香港许愿。

  我十分感谢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多年来积极推广盂兰的文化,并举办这个非常有特色的活动,让我们广大市民对这个传统节日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培养出关爱及互助的精神。

  本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亦希望未来五年凭着我们与香港一起努力,为香港市民带来希望,为香港市民带来朝气、阳光和动力,把香港推至一个更高的台阶。

  最后,我祝2017盂兰文化节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尽兴而归,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2017盂兰文化节开幕式,并在活动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盂兰文化节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