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记者朋友。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刚才讨论了今年首七个月的罪案情况,以及审阅了由警务处处长所提交的二○一七年上半年「商业罪案及科技罪行情况」的报告。稍后,(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罗德慧女士会向大家讲解有关报告的内容。现在我先讲述一下今年首七个月的罪案情况。
   
  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我会扼要讲述一些范围。今年首七个月的整体罪案录得33 126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点五。当中暴力罪案占5 306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九。整体来说,香港的罪案情况平稳下降。
   
  下跌比例最多的罪行是勒索,下跌四成;凶杀,亦是下跌约四成;抢掠案件下跌三成七;劫案下跌三成六;扒窃案下跌三成。
 
  上升比例较多的罪行是失车,上升四成;车内盗窃,上升百分之十八;强奸案上升约百分之十五;非礼案上升约百分之六;诈骗案上升约百分之五。
 
  我想讲述一下青少年罪案。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整体数字持续下跌,今年首七个月有1 641名青少年被捕,较去年同期下跌约两成,青少年占整体被捕人数约百分之九,这是首次是单位数字,过去一直是百分之十一至十二之间,所以青少年罪案情况是有所改善。

  被捕青少年所干犯的罪行包括盗窃案件、伤人及严重殴打、严重毒品罪行等。警方会继续与各个政府部门、学校、以及青少年组织采取跨专业的合作模式,令青少年在犯罪方面继续减少。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七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953宗,较去年同期下跌约百分之八。其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数字百分之八十五。涉及海洛英的案件有128宗,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十三。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有1 320名,较去年同期下跌约百分之十四。青少年占整体被捕人士一成左右。
   
  在搜获的毒品中,各有升跌。海洛英下跌约八成七、氯胺酮(俗称「K仔」)下跌七成、可卡因下跌约五成、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下跌百分之四十五。上升的有大麻,上升幅度较多,有五倍;忘我类毒品亦上升二十多倍。这两类毒品上升主要是:第一,情报方面工作有成绩;第二,有数宗案件涉及在本地种植大麻植物,有部分涉及数千棵大麻植物,因此将整体搜获的毒品数字向上推升。
   
  警方和海关会继续努力打击毒品源头和跨境运毒,除了合力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之外,亦会与海外及内地执法部门继续加强情报和合力打击贩毒集团。
   
  自二○一四年起,涉及青少年的贩毒案件警方已交由(警区)重案组处理,所以自二○一四年后,所有贩毒集团涉及利用未成年青少年运毒,我们会向法庭提出加重判刑,经验显示每年约有三至四宗类似案件由法庭处理,所加重的刑罚最高会加多一半。
   
  电话骗案方面,警方一直高度关注有关情况。今年首七个月,共有609宗电话骗案,(较去年同期)上升约三成,损失金额为一亿七千多万港元,增加约六千万元,情况属严重。其中有七成案件涉及「假冒官员」,数字令人关注。
   
  警方会继续宣传教育,透过不同渠道将最新犯罪手法向市民发布,以提高市民的警觉。警方在七月二十日成立了「反诈骗协调中心」(Anti Deception Coordination Centre),并设立二十四小时热线(「防骗易18222」),服务对象除了警队内部,亦让市民二十四小时随时致电查询或寻求协助。服务范围包括查询最新的犯案手法,亦有致电市民查询自己的相关情况。运作了一个多月,接获来电约四千个。成绩方面,有23宗个案经过协调中心(处理后)成功阻截骗款离开香港,涉及金额约一千三百万元。就算有一些案件是骗款离开了香港,经过协调中心(处理后)亦成功将骗款在外地银行冻结,从而让双方执法部门可以继续跟进案件。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提高警觉,尽量去了解最新的犯案手法。我们留意到个案当中,警方在调查期间向受骗人士查询他们有否接触过警方的宣传资料,有一部分表示没有留意,亦有很多表示有留意,但当他们收到行骗电话时却未能醒觉。所以我们应该要不断自我提升警惕性。
   
  我亦再次提醒市民,政府部门不会以预录语音形式致电市民。市民如有任何怀疑,应即时报案。
   
  总结来说,二○一七年首七个月,香港的整体治安平稳,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会继续留意各方面罪案的趋势和新手法,即时采取预防措施和打击行动,亦会将(犯案)新手法向市民发布。我再重申大家需要对电话骗案提高警觉,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局长,现在人大那边有意将《国歌法》引入《基本法》附件三,想问执法起来有没有什么困难?上次有一些球赛很多人一起嘘国歌的情形,到时执法是否会有人长时间监察?如果到时执法起来数量特别多的时候,会如何处理?另外有些人衣着打扮特别,可能是穿着短裤,或者是不庄重面对国歌的时候,会如何执法呢?
 
保安局局长:《国歌法》是一套全国性法律,如果经过附件三在香港实施,当然会经过本地立法程序,这方面在立法会时会有充分的讨论。在执法的角度来说,第一,条文要清晰,所以在将来立法的时候,条文应该清晰告诉市民,怎样的行为如何受到法律监管,从而自己可以处理自己的行为,这是第一点。第二,关于搜证方面,一定是按照实际情况,每个案件的实际情况都不同,警方在搜证方面亦有经验,我们要看警方实际在搜证和举证方面如何做得到可以提交给法庭,这是调查部门需要做的工作。
 
记者:在执法上面,会不会有点困难呢?有些学校播国歌的时候可能有些学生不会太庄重。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们现在的条文尚未草拟,所以我们一定要看条文的细节是怎样,根据条文的细节,按实际情况由执法部门在搜集证据和举证方面下处理。
 
记者:想问问近来网上流传其中一个旺角暴动案的被告潜逃到台湾,在香港应如何处理这个被告?
 
保安局局长:任何人如果在保释期间不根据保释条件而不出现的话,其实在香港会被通缉。如果他离开香港后,当他再在香港出现,就会被拘捕。我不会讨论个别个案,但执法部门会按实际情况去采取行动处理这宗案件。
 
记者:是否如果她不回来,一直在那里的话,就处理不到?
 
保安局局长:每件案件都会按实际情况去处理,执法部门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
 
记者:关于电话骗案,我想问有多少受害人是来自内地?因为媒体广泛报道的大部分都是内地生或来香港工作的内地人。另外,会否有需要加强宣传?除了在香港本地做外,亦与内地执法机关(沟通),希望他们多宣传关于内地人不要在香港受骗的信息呢?
 
保安局局长:在整体电话骗案中,受害人的数字有本地人,也有内地人,特别是与内地有一些交往的。如果以背景来说,大约有四成左右是有内地背景的,例如他是内地来的学生或(来港)打工,又或是与内地有一些交往的,所占的数字大约四成左右。在警方的宣传中,其实我们已经针对了这方面的(问题),例如在针对外来的学生,当他们在(学校)迎新时,有一些专题讲座给他们,亦利用了由内地来的学生联会的总会网络平台,发放一些电话骗案的防骗信息。我们亦曾经与一些普通话媒体,即是与一些普通话的新闻机构合作,在他们的平台做一些新闻发布或专辑,这些就是针对一些特别是说普通话的可能受害者。
 
  但是,刚才我也说过有很多(受害者)其实接触到我们的防骗信息,但当收到电话时就一时不醒觉,都被骗了。其实我们亦看到一个新趋势,除了是假冒内地官员成功骗了受害人之外,有几宗个案,受害人亦都继续堕入了他的圈套,例如「你现时继续替我去调查某些案件,将自己封闭在某些房间,不要接听电话。」之后又将自己的照片,譬如拍了照后传送给骗徒,骗徒用另一种手法再做另一个瞒骗,向受害者的家人讹称绑架了他。而这些新手法,警方都会向大家发放。骗徒的手法日新月异,所以必须要时刻警剔。
 
记者:就着内地一些非法传销,例如「1040」阳光工程这些项目,有否收到港人的求助?以及有否上升的趋势?如何与内地跟进?
 
保安局局长:有否收到这些求助,你可向警方查询。但是,涉及内地的骗案,(或)内地案件需要求助,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向内地执法机关报案,但如果他在香港都希望我们的执法机关协助他,都有一个机制,我们将他的资料收集后,与内地执法部门沟通。如果有什么香港的执法部门可以帮助调查,在警务协作方面,香港警方或其他部门都会协助。
 
记者:局长,如何看有香港传媒及立法会议员被澳门当局拒绝入境及遣返?可否说一下「天鸽」和「帕卡」袭港期间,纪律部队譬如警方、消防以及飞行服务队出动了多少次?接获了多少宗求助?
 
保安局局长:首先在「天鸽」和那几天悬挂风球期间,我们每一个纪律部队和所有的救援部门,以及渠务署、机电工程署、屋宇署等,都有不同的应变计划去处理。在此方面,我特别感谢每一位同事紧守岗位,他们的确是做了很多预防措施,例如他们在风暴未吹袭前一天已经部署,进入需要处理的一些地方去做一些预防工作,这些应变和救援计划我们亦会不断去总结经验,从而再增加(效率)。正确的求助数字你可以再向我们的有关部门提出,我们会将有关资料给你。
   
  至于每个司法管辖区,它对于出入境的一些管制有自己的法律,以及有自己出入境的政策。每个司法管辖区都按照他们的法律及政策处理这些事情,我们必须要明白这个是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权力及工作。
 
记者:做了那么多事情,电话骗案今年头七个月仍然上升三成,原因是什么呢?
 
保安局局长: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电话骗案是一个非常低成本,而且被捕风险不高的一个犯罪手法,你看到内地所涉及的案件比香港多很多倍,而他们打击力量不单是自己打击,亦寻求国际刑警以及不同地方的警务单位合作。最近我们香港警方和内地都在佛山拘捕了一个团伙,我们知道那个团伙做了多宗(至少二十一宗)案件,涉及二、三百万的骗款,但是当一个团伙被打击之后,再去组织另外一个团伙所需要的资源,以及可能得到的犯罪回报的得益是很多倍,所以我们只可以不断打击。也因为这样,我们加重了预防方面的工作,刚才我向大家说的二十四小时反诈骗的协调中心,目的是希望在受害人方面大量下功夫,令他减少受骗机会。因为犯罪分子着眼高回报,亦因为跨境(犯法),很容易避过执法部门的成功打击,相信这个手法会不断进行,其实这个手法也不只在我们东南亚,大家如果看新闻(这种手法)也去到欧洲,甚至去到美国。任何犯罪手法都会有其他犯罪集团去模仿,特别当回报率及被缉捕的机会率经他们计算后有高回报,这种手法我相信会延续。因此,我呼吁大家自己提高警觉。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