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通过清拆美东邨及白田邨较旧楼宇迁置及相关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按《长远房屋策略》(「长策」)订下的原则及房委会既定政策,今日(八月三十日)宣布清拆黄大仙美东邨两座较旧楼宇及深水埗白田邨四座楼宇以进行重建。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及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今日举行联席会议,亦通过对该两项清拆行动下受影响住宅及商业租户的迁置及相关安排。
 
  房委会在二○一一年订立「重建高楼龄公共租住屋邨优化政策」,规定房委会需基于四个基本原则考虑是否重建个别屋邨,即楼宇的结构状况、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有没有合适的迁置资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潜力。二○一四年公布的「长策」除重申上述重建的基本原则外,更表明重建高楼龄公共屋邨,长远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应,但短期内会减少可供编配给轮候人士的公屋单位数量。因此,鉴于目前公屋需求甚殷切的情况下,大规模重建计划只会冻结大量本来可编配予有需要住户的公屋单位,所以并不可取。
 
  房委会今日宣布重建的美东邨两座较旧楼宇,即美东楼及美宝楼,是新的重建项目;而重建白田邨第九、第十、第十一及第十三座,则属二○一二年宣布分期重建该邨较旧部分的楼宇整项计划中的最后两期。
 
  各楼宇目标清拆日期分别为:美东邨美东楼及美宝楼为二○二○年十一月;白田邨第九、第十及第十一座为二○二○年四月,第十三座为二○二一年一月。随着今日宣布的清拆行动,房委会给予各清拆项目受影响租户的通知期将分别为39个月、32个月及41个月。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现时居于美东邨美东楼及美宝楼约有630受影响的住户。邻近的东头邨第八期的住宅楼宇共有1 033个单位,足以让他们全部迁置入住,预计于二○二○年中开始入伙。」预期于二○一八年中入伙的安达臣道安泰邨,亦可以供受影响住户选择提早迁出之用。
 
  至于白田邨第九、第十和第十一座受影响约1 460个住户,白田邨第七和八期的2 030个公屋单位预期于二○一九年底入伙,足以让他们全部迁置入住。白田邨第十一期有1 088个公屋单位,预计于二○二○年中入伙,可作为白田邨第十三座约820个受影响住户的迁置资源。白田邨受影响住户如选择提早迁出,亦可选择入住预计于二○一八年中入伙的苏屋邨第二期。
 
  发言人补充:「只要有合适的翻新公屋单位,受重建影响的租户亦可选择入住任何地区的翻新单位。」

  所有受影响的住户将获发放住户搬迁津贴,由5,126元至19,649元不等,视乎住户家庭人数,以协助他们支付部分搬迁开支。
 
  发言人补充:「一人和两人住户亦可选择领取单身人士津贴/两人家庭津贴,代替接受公屋安置。」今日的会议亦通过将单身人士津贴/两人家庭津贴分别调升至70,700元及86,150元。
 
  发言人说:「受清拆影响的住户如有意购买居屋单位以代替入住公屋,可在目标清拆日期前推出的居屋销售计划中享有优先选楼资格。详细安排将于适当时候提交资助房屋小组委员考虑。」
 
  重建后,白田邨该两个清拆的地盘将会提供约2 100个公屋单位及一所新的小学。视乎法定规划的审批结果,美东邨清拆的地盘则可提供约多达1 900个公屋单位。
 
  现时,美东邨和白田邨分别有26个及10个商户受清拆影响。在今日的联席会议上,委员通过向缴付十足市值租金并以定期租约租赁的合资格商户发放特惠津贴,金额相等于正式公布清拆相关安排当日时,于租约内所订明的每月净租金的15倍。他们亦可获机会参与局限性投标,以租用房委会辖下街市的档位,中标者在新租约下可获三个月免租期。若合资格商户放弃参与局限性投标,会获发放一笔过替代津贴133,000元。
 
  白田邨六个非政府机构所签订的福利租约将受清拆影响,房屋署已联络相关政府部门协助机构迁至其他地方让其继续提供服务。
 
  一如以往的清拆项目,房委会会在该两个屋邨成立社区服务队,以助房委会与受影响租户有效沟通,尤其是长者。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