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广州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广州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云贤原副省长(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王珣章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廖京山主任(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来到广州,与大家一起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首先,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向在座各位来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意义重大。在国家大力支持、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以及内地各省市朋友的关心下,香港根据《基本法》贯彻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持了繁荣稳定,在经济及社会发展取得骄人成绩,也持续改善民生。

  二十年来,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和最开放的城市,背靠祖国,联系世界,利用「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除了传统的支柱产业外,我们积极在新兴优势产业如创新科技、法律仲裁、文化创意等方面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不断加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联系国际与国内的交往,既把外国资金、科技、人才引入内地,也与内地企业携手「走出去」,为香港和内地的发展服务。

  与香港同根同源的广东,近距离见证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广东一直是香港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自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就成为广东主要的外资来源地。香港回归后不久,两地政府就在一九九八年成立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合作,二○一○年更在国家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地全方位合作,到二○一四年粤港率先全国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些的里程碑,标志着两地合作不断深化及拓展。到今天,香港还是广东省外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是广东省对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也是广东省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出口的地方。粤港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地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为粤港两地提供了庞大的发展机遇,而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跨境项目的落成及通车,将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便利两地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香港将与广东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两地发展注入新动力。我期待与广东省政府各部门及机构继续紧密联系,两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并一起面向世界,拼船出海。凭着粤港多年来坚实的合作基础,我们坚信,一定可以达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共创双赢的效果!

  二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很高兴今晚和各位一直以来关心香港、为粤港合作献谋出力的领导及朋友一同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按「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努力向前迈进,为香港、为广东、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再次衷心感谢广东省政府及相关机构、在粤的港资企业、香港各商会及友好团体,一直以来对特区政府及驻粤办的大力支持。

  祝愿各位万事如意、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