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署理运输署署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署理运输署署长李萃珍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下午视察青屿干线大屿山收费广场的运作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留意到今早青马(大)桥的收费亭(的交通情况)有延误,引起巿民不便,我们对此非常关注,专程到此看看(收费亭运作的)安排。我们知道今天的情况出现后,运输署的同事已非常努力,采取一切可以安排的措施改善交通情况。至于详细情况,交给(署理)运输署署长李(萃珍)女士向大家详细解释。
 
署理运输署署长∶各位,我们在八月二十日星期日凌晨实施了双向收费,其实是星期日的夜晚,基本上运作畅顺。在今天早上第一个工作日,的确对交通造成一些影响,对市民亦造成不便,在这里先说声不好意思。其实今日的交通流量和平时差不多,亦是我们估计之内,但我们回顾,的确是有一些事项我们可以做得好些,例如我们工地的「摆阵」,即现在放置水马的位置,其实是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可以令切线时更畅顺。另外,在提醒驾驶者的路牌、指示都可做得好些。因应今日的交通情况,我们已即时尽快作安排,加开一个收费亭,即今日较早前已经安排五条人手收费及两条自动缴费行车线。及后记者朋友可以见到,我们已经再加开一条行车线,换句说话,现时有六条人手收费行车线,两条自动缴费行车线,即六加二,可以看到,现时交通基本上是畅顺。正如我所说,始终是第一个工作日,驾驶者亦不是个个都知道及熟悉双向收费安排,即使收费员亦可能需要时间习惯,我们希望随着有关安排运作多一段日子后,运作会是畅顺。
 
  或者你们都会问,为何不在完成安装收费亭工程后才开始实施双向收费?我们为配合双向收费,大家都知道入机场方向一直都没有收费亭,在过去几个月,我们正正在其他位置加装收费亭,工序进度已到了无可避免要在本身原先可以「直行直过」的行车线加装收费亭,在加装收费亭时,若其他车辆在无可避免要通过已加装收费亭而又不用收费的情况下,做法是不理想。当年在一九九七年青马大桥启用至一九九九年,我们试过在不用收费的情况下,让车辆通过已加装收费亭的行车线,有司机试过有犹疑,不知道是否要停车付款,当年发生了二十多宗交通意外,当中两宗是严重的。因此在制定今次安排时,我们和警方有仔细研究过,认为在安装收费亭后而又不需停车收费,会有道路安全的风险。因此,在这段时间、没有其他办法下,在余下几条行车线要进行安装工作时,就要实施双向收费的做法。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呢?我们期望现时尽量将工程压缩,尽快做好工序,做好一条便开放多一条行车线。
 
记者:对于平日繁忙时间交通流量的估算是否有误?有没有信心加开一条线可以疏导交通?
 
署理运输署署长:我刚才都说过,基本上今早的流量和平日相若,是在我们估算之内。但我们也承认,其实摆水马的方法可以有改善的空间,令驾驶者切线时可顺畅些。而今天是第一天实施措施,亦不是每个人都会驾车前往机场,有很多人一年只会几次驾车前往机场,可能要多些时间让市民知道现在前往机场须停车缴费。当我们增加更多指示,而驾驶者更顺畅后,我们相信六条人手缴费通道加上两条自动缴费通道可足够应付交通流量。
 
记者:其实港珠澳大桥都有一段时间才通车,为什么不等港珠澳大桥通车后才实施有关安排?其实设置额外收费亭很快便可办到。
 
署理运输署署长:我刚才都说过,我们的确无须太早便实施,但实情是在数个月前,我们已逐个逐个加装收费亭,到现时只有三个原先可直行直过的行车线要加装收费亭,即是那几条行车线变成了工地,这个阶段是不能避免。其他车辆便要使用其他已加上收费亭的行车线。正如我刚才所说,经验说明,如加上收费亭又不须收费,对道路安全是有隐忧,因此我们在此阶段就实施双向收费。我们原本预算两、三个月完成有关工作,即把原先可直行直过的行车线要加装收费亭,我们会尽量压缩有关工程。
 
  虽然现时已加装临时收费亭,但是永久的收费亭安排是需要加人工岛、驳电、接驳收费系统等,这些都需要时间,一定要有工程。
 
记者:有否启动紧急应变中心?……为什么今次会产生这样的落差?
 
署理运输署署长:其实我们在星期日凌晨实施有关安排时,亦有启动紧急应变中心,并有同事在现场。今早我们有同事实地视察,亦有同事在紧急应变中心当值。正正我们就是采取了一些应变措施,并发了交通讯息,因此在今早八、九时已回复交通顺畅,十时后已大致运作回复正常。
 
  为什么港珠澳大桥未通车便实施双向收费?我们要迁就有关时间,我们要预留时间让原先可直行直过的行车线要加装收费亭,所以我们已在较早前陆续为其他行车线加装收费亭,现时已到了不得不为这三条行车线加装收费亭的阶段,因此我们便实施有关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