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十四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有意见认为目前拆息对美息的反应慢,亦都有各种的建议表示,例如重新引入一些拆入利息,你认为金管局应不应该主动去做这些事?

财政司司长:我们一直有注意到美国加息之后香港市场的反应情况,在过去这段时间,因为我们的资金都比较充裕,所以美国(自去年十二月起)加了三次息,我们的利率都曾经调整过一下,但都不需要跟进去加息。最近来说,港元是比较偏弱,我们见到有一些套戥的活动,我们会继续留意目前的情况,但基本上,我们是按联系汇率的机制来进行我们的操作,目前来说,不会特别引入任何的一些额外政策措施。我们是一个自由市场,在这一方面,我们都是一直留意着市场的情况来按我们的机制去部署和反应是较合适一些,因为这样会令到国际投资者对于香港的金融市场,在透明度及信心上都是重要的。

记者:司长,想问如果美国加息及可能楼市供应增加,对楼市可能都有影响,其实到时会否有机会可能「减辣」?

财政司司长:没错,我们未来的供应比较多,在住宅楼宇方面,大家耳熟能详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潜在供应)是九万八千个单位,七成四是中小型单位。美国利率正常化的速度,我们仍然密切留意中,原本一直评估下半年有机会加息多一次,目前来说,这是众说纷纭,大家尚要继续留意情况是如何,但美国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逐步收缩规模,这对资金都有影响,我们会留意情况。

  至于刚才提到,我们会否「减辣」呢?请大家明白,在现阶段我们是不会做任何「减辣」的措施,我们会留意市场的情况,在上一次二○一五年十月至二○一六年三月,当时那几个月楼市大概下降了百分之十一至十三左右,视乎哪个区分,当时也有呼声叫政府「减辣」,当时我们都不调整,主要原因是我们要很谨慎,绝对不想给市场误解政府在这些轻微调整的过程里贸然作出行动,而让市场借势将楼市炒起,在这方面我们要很谨慎。以及我们认为执行政策是要有定力,不应该因为一些短期的调整,而贸然作出行动。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关于二级税制,会否有多一点具体方案?另外有说已经有定案,是否会在《施政报告》前已经会预先公布……

财政司司长:二级税制基本上是企业所赚取的利润,首二百万缴税百分之十,余下的利润缴税百分之十六点五,这个方面我们是做了一些研究和方案,行政长官之前都有提及这个方案有可能在《施政报告》之前会公布,具体的时间由行政长官决定。我们做好工作跟她商量后,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她便会公布。

记者:经济增长方面,……

财政司司长:我们二月份做《财政预算案》时,估计今年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二至三。当时指出,其实我们当时掌握去年年尾、今年年头的经济数据是不错的,但当时大家都不太看得透在美国新总统上任后,他会采取些甚么措施,以及他和内地的贸易关系会怎样?当时,大家亦担忧欧洲的极左思想和欧盟的稳定性,大家都有点忧虑,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是比较审慎。

  经过这半年,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增长也不错,(第二季增长)百分之二点六,失业率亦很低,百分之四点几。而欧洲,经过两次选举后——荷兰和法国的选举,大家亦比较放心欧洲的政治稳定性。事实上,欧洲的经济亦比想像中好,虽然它的增长不算很高,但在他们的情况来说是稳住。
 
  内地的经济在过去两季(增长)是百分之六点九,比原本年初估计百分之六点五亦要好。所以外围环境,事实上是比年初时好很多;另一方面,我们香港因为外围环境好,我们出口去不同的市场全部都是向好、向上的。

  第二,失业率维持在很低的水平,百分之三点一。通胀率亦是很低的水平,百分之一点几。而访港旅客的数字亦止跌回升,访港旅客增长了大概百分之二点三、二点四左右。而这个增长不单是内地的,其实国际来港旅客的增幅较内地来港的旅客的增幅还要大。本地消费方面,我们亦看到相当平稳和略有增加。

  所以在种种情况下,令到我们对下半年的评估比较乐观一点。当然,我们亦要警醒,就是始终我们是一个细小的经济体,外围经济环境或者地缘政治因素出现些甚么问题,难免对我们都有所影响,所以我们要谨慎,但同时间我们亦考虑到一个改善了的前景和过去半年的结果,我们认为应该把经济增长(预测)提高一个百分点,让大家更明白我们的经济情况。以及,当经济增长好的时候,政府的收入亦会增多,政府收入增多时,在我们预备明年的《财政预算案》时,我们亦会知道会增多了钱,可以用在不同方面。

记者:想问问股市,上星期急跌,外围有不明朗因素出现,想问问其实会不会担心资金会流走?以及有没有甚么想提醒一下投资者?

财政司司长:股市有升有跌是很正常的,我们看不到有些甚么特别异样的情况。我在网志里所提到的,只不过是想让大家明白,其实特区政府很关注市场的质素。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金融市场、股票市场,进行这些交易时是有秩序、公开透明和对投资者有所保障,这个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确保投资者对香港这个市场有信心,有利于我们吸引一些国际上的其他大企业考虑来香港作为一个上市的地点。

记者:司长,想多问一条。行会成员任志刚早前都说过以前财政政策方面是「守财奴」。刚才你也说过,未来会跟随一些原则,譬如以前的报告可能太着重财政储备,你是否认同?以及未来会否投放多些,预留少点财政储备?

财政司司长:对于之前十年的《财政预算案》,其实过去一个多星期讨论了很多,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我无需再作甚么评论。在今届政府来说,在今年二月《财政预算案》里,我也提出了我认为以今日政府的财力,我们可以更积极有为一点,但同时间,我们亦要谨慎,应使则使。而在使钱的原则方面,我提出了三个方向,一个就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因为能够发展经济,我们就更有能力改善民生。所以在这方面,把我们的资源投放在能够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能够增加我们经济要素的容量,这方面我们是很乐意做的。譬如在预算案里预留一百亿元做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这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其中一个容量限制,就是土地供应,所以这方面我们亦会用钱。要令我们经济发展得好,当然生产力是重要的,所以在教育方面增加开支是应该的。

  第二个用钱的原则是我们要投资未来,投资未来以至到我们要未雨绸缪,令到整个社会不单是经济发展,而是整个社会发展都更加好,因此在预算案里面,你看到预留了三百亿去做,考虑到人口老龄化,做安老及残疾人士的院舍及服务。

  第三方面是建设一个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因此在未来来说,当然在上届政府,其实在这一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夫,在最近一月份,梁先生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里面提出的长者生活津贴和长者医疗券,其实全面铺开的话,一年都用多了九十亿。在社福方面,如果是有需要的话,当然我们亦都是应该用,但同时要顾及长远来说,这种种的政策措施,全面铺开的时候,对于政府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的影响。

记者:但证监会的角色改变了,是否即意味过往政府在监管的力度上其实不足够?所以证监会的角色要走得更前,所以监管方面方针……

财政司司长:大家都知道证监会去年推出了一份谘询文件,和联交所一齐联合谘询,(文件)出来后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其实证监会今日所采取的做法,你看到是不需要修例的,即法例上它已经有这个权力去做。因此我们考虑到在过去这段时间,在谘询的过程中听到不同的意见,亦都检视了证监会目前已经拥有的权力,在它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方面,做了一些调整,是采取了一个比较前置式的方式,因为去确保市场的质素除了监管之外,其实把关都很重要,所以采取一个前置式的方式,如果有一些个别的上市申请,他们真的认为是不合适的,便会早出声;如果看到有一些公司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勒令停牌的时候,亦都会这样做。这会让市场明白其实政府是积极、主动地监察市场的情况,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合适的工作和措施。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