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结束柬埔寨访问抵港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十一日)结束柬埔寨访问返抵香港,在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 可否总结柬埔寨之行及有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刚结束三天的探访,有关如何安排柬埔寨佣工可以来到香港作家庭佣工。基本上,我们今次完成两个很重要的任务。第一,我们去了解今次作为先导计划的实际安排,如何招募有关的佣工、提供训练,甚至包括他们的健康检查。而另外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我们亦都向柬埔寨政府方面表达一些我们关心的问题。我们觉得──尤其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要确保家庭佣工来到香港,能够得到最基本的和能够得到保障,避免他们在香港的生活遇到不愉快的情况。
 
  而基本上我们最关心的是,在柬埔寨方面,这些佣工当他们受招募的时候的收费水平,因为我们希望──如果收费水平是较低的话,他们便不会因此需要借钱,或借很多钱,而来到香港的时候,如果他们遇到不愉快的时候可以尽快寻求协助。相反,如果他们借下大笔钱的话,当他们遇到不愉快的时候,可能对寻求协助会有一些障碍。这一点,我希望很清楚向柬埔寨政府方面表达。
 
  另外我们表达第二个关注的地方,是我们希望在香港很多家庭佣工的公司都可以参与这个计划。当然我们明白,开始的时候,可能先导计划参与的公司会比较少,不过我们希望作为公平竞争,更多雇佣公司可以参与。
 
  当然,还有最后一部分,我们关心到佣工他们来自哪里、他们的训练内容,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更加适应到香港的生活。我们大致上表达了我们所关心的问题,亦令我们知悉更多有关整件事的安排。跟进方面,仍然有些譬如意见我们要与柬埔寨方面继续沟通。
 
记者:传闻内地人以一万五千元聘请家庭佣工,比香港高很多,会否担心削弱了香港的市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我们初步了解,菲律宾方面与中国政府方面都就着有关传闻表示他们并不知悉,所以这件事我很难作详细回应。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