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会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前往北京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今次我是去北京陪同行政长官去相关的部委拜访,就着不同的议题与他们讨论。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想问问,今日看到在你的Blog(网志)里提到,未来几年一手楼供应量大概会是多少?楼价亦有一定升幅,是否反映政府的「加辣」措施其实效果不显著……

财政司司长:今日我在网志上希望可以全面点、具体点和各位市民分享一下与私人住宅楼宇相关的资料。目的是希望大家除了在报章上有时候会看到一些报道外,希望大家能更可以看到一个全面、客观的事实和一些统计数字。

  刚才问到未来一手楼的供应,在六月底时,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的供应有九万八千个单位,其中七成多是中小型单位,这个数字是自从二○○四年公布有关数字以来的最高。同时,其中也请大家留意几点,第一,这九万八千个单位里有八千个是建好的,或者是已经开盘剩下的货尾;另外有六万多个的建筑工程已经在兴建中;其余的是一些熟地上即将展开的项目,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除了这个之外,在这九万八千个单位里,大概有两万个单位是可以随时预售。
  
  第三点,就是在这九万八千个单位里,另外有两万个单位是符合申请预售楼花的资格,所以有关的发展商可以开始申请预售楼花,批准后,亦可以预售。所以这方面的供应事实上是不少的。
  
  在这里亦顺便一提,就是除了楼花外,未来的落成量亦是高的。因为我们看那些统计数字,就是自从政府宣布每年有一个目标去供应私人土地供应时,(在二○一二至二○一七年上半年)平均每季的动工数字是四千五百个单位,与以前(二○○七至二○一一年)每一季只是二千六百个单位比较,大家可知是增加不少。
  
  此外,未来五年,即是由今年开始数五年,平均每年的落成量大概是二万零三百个单位左右,比过去一万一千七百个单位亦增多了七成。所以请大家留意一下。
  
  此外,我亦在网志里给了一些图表予大家看,其实中小楼在二○一七年中时与(二○)○八年高峰比较,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八十。而一些比较大面积的楼宇,在同时的升幅是百分之七十多至百分之五十多。因此,在中小楼宇来说,事实上是上升了很多,未来的供应亦很多,选择亦很多,希望大家留意一下。
  
  刚才提到,政府那么多轮的管理需求措施出台后,楼市还是向上升了不少,好像刚才所说,但也希望大家明白,就是楼市的楼价是受很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流入香港资金和香港自己本身的资金是非常充足;另一方面,就是利率,过去一段时间事实上是超低;第三方面,就是过往几年,事实上是供不应求。但这些基本因素都是在变化中,从管理需求措施来说,在网志上也有提到,譬如在推行了几轮管理需求措施后,投机的活动可以说是甚少,成交量占总成交量不足百分之一;至于境外人士来买香港的物业的比例也是低的,在近年来说,占我们总成交量大概百分之二左右。第三方面,就是自从推出双倍印花税后,买多一层楼用来收租或者作为其他用途的成交量,亦由高峰期的百分之二十多三十,下跌至现时大概百分之十二至十三左右。所以,从管理需求来说,事实上是有效的。不过,这个管理需求措施的针对是希望在供应比较有限时,让未有物业的市民,如果他们考虑要买楼,他们可以有多些选择,但楼价是受其他因素影响的。

记者:是否有一个「加辣」的空间?

财政司司长:我已经多番说过,就是楼市我们一直紧密注视、观察,一直看着数据,我们不会放松。

  但另一方面,在「辣招」方面会不会加或者会不会减,我是不会评论的。因为无论我怎样说,都很容易被一些人士用来把这些说话变成楼市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绝对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希望各位可能会考虑置业的人士,真的要注意风险。尤其是过往的利率来说,虽然美国加息了四次,最近是三次,香港的息口未跟上,但你可以看到港元是转弱,这个息差拉濶,在未来美国利率的趋势只会向上,再加上缩表,香港在联系汇率下,我们的利息不可能不跟随,只可以看看在何时跟随和跟随的幅度有多大。而我们回望以往,鉴古知今,就是当利息的方向转势时,楼市通常都会受影响,上一次是二○○四至○六年。

记者:(有关中小型楼宇楼价的影响)

财政司司长:这个大家去评估这个风险,正如我所说过,中小型单位事实上数量是多的,未来的九万八千个单位中其实有七成四左右是中小型单位。现时我们陆续卖地等各方面,亦回看过去几年发展商开则,都是中小型单位比较多。楼价是受多方因素影响的,大家小心点。

记者:《财政预算案》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措施帮助市民上楼?

财政司司长:在现阶段(来说)太早了。现阶段我们的研判,就是楼市在一个大家非常难负担的水平,以供楼负担的比率已经去到历史新高,超过百分之六十六,可以说与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得很厉害。我有听到有建议说,政府是否可以放松一些措施给有意置业的人士容易些置业。但我想再三重申,在现阶段是不适合做这些事情。在楼市这么高,未来风险这么高的情况下,让一些能力比较绷紧的人士在这个阶段上车的话,日后楼市万一有些什么调整,对他们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但大家的诉求和困难,我是知道的,亦听过很多意见,我是放在心里,当有合适机会时,政府一定会回应市民的诉求。多谢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