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医院一宗食物中毒个案确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确诊,葵涌医院爆发一宗与沙门氏菌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经进一步调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的个案后,卫生防护中心已联络早前报称于同一员工聚会后出现急性肠胃炎病征的余下职员,确认新增九名受影响人士。他们于七月二十六日在医院职员餐厅午膳后八至30小时,先后出现腹泻、腹痛和发烧。

  个案累积共有32人受影响,涉及15男17女,介乎23至59岁。其中25人已经求医,当中五人需要入院,两人经入院治疗后已经出院。至今确认的所有受影响人士一直情况稳定。

  其中一名入院病人的粪便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含有沙门氏菌。

  除上述员工午膳外,卫生防护中心亦确认另一个案,涉及两名42及50岁女子。他们于七月二十六日在同一餐厅进食早餐后12至14小时,先后出现急性肠胃炎病征。

  由于至今确认的所有病人均曾进食蛋类三文治,故此怀疑其为爆发个案的涉事食物。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调查至今显示,所有确认的病人在食物环境卫生署调查和采取控制措施前进食同一餐厅提供的食物,而在采取控制措施后已没有接获新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进行医学监测和调查。」

  发言人补充:「人员已进行实地视察,并再次提醒管理人采取所需感染控制措施,以及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沙门氏菌可能存在于未熟透的肉类、肉类食品及家禽,以及生的蛋及蛋制食品如布甸,引致食物中毒。常见病征包括呕吐、腹泻及腹痛,或有发烧。

  要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院舍应:
 
  • 小心选择和监督食物供应商;及
  • 热的食物应贮存于摄氏60度以上环境,冷盘则应贮存于摄氏四度或以下环境。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市民应经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在外进食时,应注意:
 
  • 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
  • 正确处理、妥善贮存及彻底煮熟所有源自动物的食物,特别是肉类、家禽、蛋及它们的产品;
  • 处理食物的员工如有呕吐或腹泻等肠胃病征,应即时停止处理食物;
  • 避免将已煮熟食物放在室温下超过两小时;
  • 光顾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档;
  • 饮用经煮沸的水;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避免进食生的海产;
  • 小心选择冷盘,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寿司及生蚝;
  • 使用两套筷子及煮食器皿分开处理生及熟的食物;及
  • 不要尝试使用盐、醋、酒及日本芥末杀菌,因为均没有杀菌效用。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0分